当前位置: 首页> 州(市)气象局
< 州(市)气象局

州(市)气象局

玉溪市气象局
来源: 云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 2023-09-25

 

    玉溪市气象局成立于1950年,隶属于云南省气象局,实行气象部门与地方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气象部门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和《云南省气象条例》规定,履行本辖区范围内气象探测、预报、服务,气象灾害防御、气候资源利用、气象科学技术研究,气象防灾减灾管理等职能。

玉溪市气象局是实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正处级。有内设机构4个: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业务科、人事科、财务科(审计科)。直属事业单位5个:直属事业单位:玉溪市气象台、玉溪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玉溪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玉溪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下辖9个县(市、区)气象局:红塔区气象局、江川区气象局、澄江市气象局、华宁县气象局、通海县气象局、峨山彝族自治县气象局、易门县气象局、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气象局、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气象局。

截止2020年11月,玉溪市气象部门共有在职职工109人,硕士研究生8人,本科以上学历96人,占职工总人数的88.07%,具有高级工程师资格26人(其中正研高工1人),14人聘用在岗。具有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资格63人,占职工总人数的56.3%,省级首席预报员1人。

多年来,玉溪市气象局以气象业务现代化、气象服务社会化、气象工作法治化为奋斗目标,认真贯彻省局党组职能融入、能力提升、注重特色、创新发展的发展思路,努力加强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气象业务服务水平提升,促进全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在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气象为高原特色农业服务中取得显著成效,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不断健全,自主研发防雷装置设计系统玉溪GIS气象决策服务系统、等多个业务服务应用系统,其中《新农村气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完成《烤烟农业气象观测规范》首个地方标准的制定,为玉溪全面实施生态立市、农业稳市、工业强市、两烟富市、文化旅游兴市 发展战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自2001年,玉溪市气象局连续七届获得省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称号,2012年被云南省气象局评为2009-2011年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同年被中国气象局评为2011至2012年度全国气象部门文明台站标兵。全市六县一市两区气象局共建成省级文明单位8个,市级文明单位1个,县局文明单位1个。文明单位创建率达100%。

玉溪市气象局领导:

   中共玉溪市气象局党组书记、玉溪市气象局局长

      刀黎明    中共玉溪市气象局党组成员、玉溪市气象局纪检组长

李智全   中共玉溪市气象局党组成员、玉溪市气象局副局长

      联系方式:0877-2023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