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州(市)气象局
< 州(市)气象局

州(市)气象局

文山州气象局
来源: 云南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 2023-09-25

 

基本情况文山州气象局成立于1955年,隶属于国家气象系统。实行上级主管部门与文山州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体制以及双重财务管理体制。文山州气象局是实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正处级。内设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业务科技科、人事科、计划财务科(审计科)4个机构和文山州气象台、文山天气雷达站、文山州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文山州气象科技服务中心、文山州雷电中心(文山州防雷中心)、财务核算中心6个直属事业单位。下辖文山市、砚山县、西畴县、马关县、麻栗坡县、丘北县、广南县、富宁县8个县(市)气象局。

截止2014年12月,文山州气象系统共有在职职工124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2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数占总人数的59.7%,有高级工程师7人,工程师59人。

主要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和《云南省气象条例》规定,主要承担以下职责:

1、制定并组织实施地方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和计划。

2、宣传、贯彻执行气象法律、法规。查处违反气象法律法规行为。

3、管理大气探测、公众气象预报、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气候监测公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的发布。

4、开展气候变化监测、预测和影响评价。负责大气环境影响评估使用气象资料的审查。

5、对重点建设工程、重大经济开发项目、城镇建设规划中的气候条件进行可行性论证和审查。

6、组织管理和实施人工影响局部天气工作。负责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资质初审。

7、组织管理防雷减灾工作。负责防雷装置的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负责防雷工程专业设计和施工资质初审。负责防雷装置检测管理工作;负责组织雷电灾害调查鉴定和评估工作。

8、负责施放气球管理工作。组织施放气球单位的资质审批,核准在本行政区域内的施放气球活动。

9、参与气象科学研究,组织气象实用技术推广和应用,气象科技知识普及、开展和管理与气象防灾减灾有关的气象科技服务。

10、组织管理全州气象系统的党建、业务、行政、人事、财务、纪检、监察和文明建设等工作。

11、承办云南省气象局和文山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基本建设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文山州气象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气象综合探测:建成由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99个区域自动气象站、125个山洪地质灾害雨量监测站、1个移动式应急气象观测站、3个农业气象观测站、1个酸雨监测站、1部天气雷达和2个闪电定位仪、1个大气电场仪组成的文山州气象综合探测网。气象信息服务建成以电信宽带网支撑的覆盖全州,连接省、州、县三级的气象信息传输网络和广播、电视、报纸、电话、手机短信、“12121”自动答询电话、网站、电子显示屏、政府协同办公网、政府信息公开网等气象信息发布平台;建立全州手机气象短信决策用户群组1823户并正常开展服务。气象预报预警业务:建立了州、县两级MICAPS预报预警业务平台和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以数值预报产品应用为基础,综合运用多种预报方法,初步建立中、短期天气预报、短临天气预报、预警业务流程;初步建立了马关县、文山市、麻栗坡县暴雨诱发中小河流山洪、滑坡、泥石流气象风险预警指标。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全州共建有人工影响天气固定作业点28个、流动作业点82个,有人工影响天气火箭发射装备32套、“三七”高炮24门,有作业技术指挥人员19人,作业人员133人;建成包括1个主中继站、2个延伸中继站、8个县域中继站、46个终端站为主要内容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专用甚高频通讯网络系统,实现州指挥中心同除富宁县局以外的7个县(市)指挥中心及各作业点的直接通讯;建有集网络系统、各作业点基础信息、空域申请平台、高清大屏会商系统、山洪地质灾害基础信息、天气预报、天气雷达资料、高原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等信息为一体的州、县级人工影响天气指挥平台。气象行政执法队伍:成立有文山州气象行政执法支队和8县(市)气象行政执法大队,全州有气象行政执法人员60名。台站建设:“十二五”以来,完成了文山市气象局台站整体搬迁建设、砚山县气象局业务用房建设、马关县气象局业务用房建设、广南县业务用房建设、麻栗坡县气象局业务用房和挡墙滑坡治理工程建设、文山天气雷达站供水工程和道路改造工程建设。基层台站基本建成各具特色的花园式气象台站。

气象科研自2010以来,共争取省气象局科研课题项目4个, 发表科技论20余篇。2015年,《小城市热岛效应和迁址对温度资料的影响》、《文山州分级雨日及降水量的气候变化分析》、《基于Internet的远程雷达数据传输与应用研究》和《马关县人影作业指挥平台建设方案研究》4个项目获得立项。

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截止2015年,建有文山州气象局党组1个、文山州气象局党支部3个、县(市)气象局党支部各1个,有在职党员81人,离退休党员23人。州气象局被确定为 “文山州党建示范点”、“全州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获得 “云南省理论武装工作先进单位”、“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先进单位”、“好总支”、“优秀党总支”等荣誉称号。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深入开展“两个责任”专题知识培训、反腐倡廉专题教育党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以案说纪”、“四个严禁”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等活动,被文山州纪委命名为第一批廉政文化示范点。

气象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团员示范岗、学雷锋活动、“道德讲堂”等活动,着力加强干部职工文明文化建设,州气象局被省文明委命名为 “全省道德讲堂”示范点。2015年,全州气象体统建成省级文明单位2个,州级文明单位6个,建成州级文明系统。

文山州气象局领导

施绍发  中共文山州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松福  中共文山州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嘉文  中共文山州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 泓  中共文山州气象局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

 

 联系方式:0876-218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