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cop15”气象保障服务
< 【专题】“cop15”气象保障服务

【专题】“cop15”气象保障服务

全力以赴、护航COP15:昆明气象部门顺利完成保障工作
来源:昆明市局 发布时间:2021-10-21

 10月11日-15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昆明举行。这次大会期间恰逢台风“狮子山”“圆规”影响,天气系统复杂,以阴冷、间歇性降雨天气为主,对气象保障工作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昆明气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云南省气象局党组和昆明市委、市政府及COP15组委会安排要求,周密部署,积极备战,坚持上下联动、组织精兵强将,力求以百分之百的努力,为COP15提供高质量气象保障服务。积极与昆明市筹备办沟通交流,充分了解服务需求,建立COP15气象保障短信服务群组和服务材料报送群组,强化国家、省、市三级协同会商天气,在技术专家团队指导下发布《重点区域及周边城市未来3天天气预报》《重点区域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重点时次天气预报》等COP15气象服务专报25期,发布天气消息短信14次。针对大会期间的降温降雨天气,及时提供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天气实况和逐小时短时临近预报,全力保障大会开幕式、接待晚宴、户外参观考察等活动,通过电话叫应、短信提醒、材料报送等形式将天气消息提供市筹备办决策研究,得到组委会和参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10月8日,10人现场气象保障专班,气象应急保障车开赴主会场开展预报服务,气象应急保障车内配备了移动雷达、自动气象站等先进的气象检测和通讯配套设施,可自动采集各种气象要素,是集气象监测、信息传输、气象预报、气象服务和现场会商为一体的“移动气象台”。新建宝丰湿地附近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新型智能气象监测站并投入使用,加密观测提升到分钟级,维持天气雷达24小时不间断运行,完成宝丰湿地负氧离子生态监测站和显示系统建设,进行实时监测与分析研判同步进行,确保各气象监测设备正常运转。

COP15后续相关保障服务工作仍在持续,气象部门将统筹安排保障力量,在多线作战的形势下继续保持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分析总结和复盘,确保COP15第二阶段会议气象保障服务交出更满意的答卷。(崔建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