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百科
< 气象百科

气象百科

雷电谚语选萃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1-16

    雷声大,雨点小
    雷公先唱歌,有雨也不多
    雷公天上吼,雨婆即回头
    炸雷下不久,闷雷雨淋淋
    先打雷、雨不多,后打雷、雨唱歌
    空中春雷一声响,大地黄金成万两
    解析:
    “雷声大雨点小”。大气比较稳定,只有小股冷空气来得急来得弱,或者范围局地对流天气导致放电,因为大气湿度不大,放电的通道直径较小,雷电音频较高,雷声比较响亮,一般降雨不大,甚至没有雨。
    雷公先唱歌,有雨也不多”。雷雨根据其生成方式,有热雷雨、地形雷雨及锋面雷雨、平流雷雨等。先雷后雨一般都发生在热雷雨及地形雷中,由局部热力作用及地形作用产生,属于热天的地方性雷雨。
    为何会有雷公先唱歌?一是地方性积雨云底部空气比较干燥,上部降水还未落到地就已经蒸发了,而雷声却照样传到地面。二是地方性雷雨有很强的局部性,范围也小,当我们听到雷声时,那里可能已在下雨了,而后随着积雨云移来本地才下雨。由于局地性雷雨维持时间短,雨区范围小,再加上雷电与降水消耗了能量,等到本地下雨时,它已近于消失,即使有雨也不大。
    “空中春雷一声响,大地黄金成万两”。天空中雷电闪闪,能产生巨大的能量,把空气加热到摄氏三万度以上,使本来不活泼的氮素和空气中的氧结合在一起,变成氧化氮;氧化氮能溶解在雨水里,被带到土壤中,变成大地上的植物可以吸收的氮肥。据科学家们的研究估计:平均每一次闪电雷声,大约有1500公斤氮肥落到地面上。
    其次,云南属于干湿分明的季风气候,春季是大春栽种的时节,又值雨水最少,遇有春雨,大春栽种顺利且成活率高,为一年丰收打下牢靠的基础,所以云南民间还有“春雨贵如油”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