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百科
< 气象百科

气象百科

冰雹谚语选萃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1-16

    云打架,冰雹下
    久晴久旱,雨要结蛋
    雷声如拉磨,会有冰雹落
    黄云上下翻,将要下冰蛋
    风刮一大片,雹打一条线
    闷雷横闪电,雹子立可现
    解析:
    “云打架,冰雹下”。夏天的午后或傍晚,地面的热空气带着大量的水汽上升到高空,上升时水汽遇泠又会向下运动,从而形成大范围的积雨云,一般来说,云的上部以正电荷为主,中下部多为负电荷,它们之间存在的电位差让积雨云内部产生放电现象,而出现闪电 ,闪电产生的高温又会使空气和水滴急剧膨胀而出现雷暴、冰雹天气。
    “久晴久旱,雨要结蛋”。  和谚语“旱年多冰雹”意思相同。旱年多冰雹这是一般规律,因为干旱的年份土地干燥,容易温度高,局地对流强。对流强是产生冰雹的基础,所以旱年多冰雹。
    “风刮一大片,雹打一条线”。冰雹是在积雨云中产生的。但冰雹只产生在积雨云中上升气流最强不过两三千米的那部分。所以造成下雹的地方也只有两三千米的宽度,而积雨云的移动长度且可达几十公里以上。这样冰雹就下在几千米宽几十千米长的一狭长地带,形成“雹打一条线”。
    积雨云中下沉气流到达地面后受地面阻挡无法下沉,形成堆积,产生局部高压区。因此就在近地面向四周辐散开来,形成地面强烈狂风,所以也就成了“风吹一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