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百科
< 气象百科

气象百科

大风谚语选萃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1-16

    秋东风,雨祖宗
    雨后吹东风,未来雨更凶
    日落三阵风,次日起东风
    久晴东风雨,久雨西风晴
    五月南风干河底,十月北风涨大水
    解析:
    “秋东风,雨祖宗”。秋季天气渐渐变凉,冷空气势力逐步增强,西南暖湿气流则开始衰退。一旦有冷空气入侵,吹起东风。冷暖两股气流你争我夺,推来推去,形成静止锋天气,就会造成长时间的阴雨天气。
    “日落三阵风,次日起东风”。指秋冬季节冷空气来临前,冷气流下沉,暖气流被迫抬升,冷暖气流交汇之处形成锋面,锋面前后气流运动强易形成大风。昆明、曲靖等滇中以东地区秋冬季节常受弱冷空气昆明准静止锋的影响,且静止锋多在晚上影响昆明等地。一旦有冷空气入侵,次日天气容易变阴,风为东风。
    “五月南风干河底,十月北风涨大水”。五月强大的副热带高压盘踞在西太平洋及整个中南半岛,阻隔着南部热带海洋的气流北上,云南为南风吹拂,天气持续晴朗,云南春季的干旱多是由于这一原因形成。而到了十月,影响了云南夏半年的西南暖湿气流还有一定的势力,这时吹起了北风,有冷空气南下,冷暖气流相遇,会出现范围较大的强降雨天气。
    “雨前刮大风,大雨会落空”。有大风出现,说明气流的水平运动速度快,以致于水汽不能在某一个地方聚集,形成大的降雨。大雨的出现一般是由气流进行剧烈地垂直运动造成的。比如冬春季节主要给云南带来降雨的南支槽天气系统,如果槽前风大,雨水不明显,槽前风小,雨会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