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百科
< 气象百科

气象百科

雾谚语选萃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1-16

    十雾九睛
    昼雾主阴,夜雾主晴
    久雨大雾晴,久晴大雾雨
    有雨山戴帽,无雨山系腰
    乱雾满山跑,天气不会好
    大雾不过晌,过晌雷雨响
    解析:
    “十雾九睛”。云南中部以南秋冬季节常会出现雾天,多为辐射冷却。大多是晴朗无云的夜晚,地面强烈冷却而使近地层空气中的水汽凝结成小水滴悬浮于空气中而成雾。一般是高气压控制下或是雨后受弱高压控制天气突然转晴,这两种天气系统控制下天气大多是晴天。
    “有雨山戴帽,无雨山系腰”。云盖住山顶称为“山戴帽”,山腰上有云带可见山顶称为“山系腰”。当云层灰暗且低,云底盖住山顶形成“山戴帽”。云层越厚,云就越低,表明空气中的水汽越多,这就越容易形成雨天。“山系腰”多指由于夜间冷却生成的地方性层云之类的低云,很可能是雾抬升为云逐渐消散,所以“云系腰”一般是晴天象征。但是,如果山戴帽了,云层不增厚;或者在雨后出现的云抬高的“山戴帽”,就不是有雨的预兆。所以又有“有雨山戴帽,快晴帽抬高”的谚语。
    “乱雾满山跑,天气不会好”。有雾出现且风力较小且空气中水汽含量高的时候多为晴天,如果风力较大,吹着雾气满山跑,说明天气系统不稳定,因为只有空气存在着上下运动和水平运动才会形成风,而一旦气流有上下或水平运动,天气就不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