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百科
< 气象百科

气象百科

霜冻谚语选萃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1-16

    严霜毒日头
    霜露雾,洗衣裤
    雪落高山,霜打洼地
    阴天夜无霜,风大夜无露
    冬吹北风有霜大,天晴南风有霜小
    白天晚上晴无风,小春一定遭霜冻
    解析:
    “严霜毒日头”。辐射霜说明本地一般处于高压区,夜间天清月朗,碧空无云,由于强烈辐射冷却形成霜,当然第二天天气仍然晴好。即使是平流霜、平流辐射霜也都说明本地将要受到或已经受到北方来的强冷高压控制,天气也可望晴好。而且霜越重,说明有效辐射越强,天气情况越好。相同谚语还有“霜重见晴天”、“霜打红日晒”。
     “霜露雾,洗衣裤”。霜一般是地表辐射冷却或者是冷气团使近地层水汽在地表物上凝结为冰晶,所以有霜的情况一般是在高气压下,通常是晴天。露水一般是地表辐射冷却而使近地层水汽在地表物上凝结为水珠,所以有露水的情况一般也是在高气压下,所以将是晴天。
    “白天晚上晴无风,小春一定遭霜冻”。云就像一张被子,夜晚阻拦着地面的热量向大气中流失。冬春季节晴朗无风的夜晚,地面流失热量较快较多,气温迅速降低,空气中的水汽遇冷达到饱和状态,而附着在近地面的农作物上,当地面气温处于零摄氏度及以下时,水滴便会了变成白色的冰晶,也就是霜。有霜出现的天气,一般往往会出现冻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