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百科
< 气象百科

气象百科

洪涝天气谚语解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08

“天上钩钩云,地下雨淋淋”。钩钩云气象上叫做钩卷云,它一般出现在暖锋面和低压的前面,钩卷云出现,说明锋面或低压即将到来,是雨淋淋的先兆。但是,雨后或冬季出现的钩钩云,则会连续出现晴天或霜冻。因此,又有“钩钩云消散,晴天多干旱",有“冬钩云,晒起尘”的谚语。

 

“天上鱼鳞斑,晒谷不用翻”。鱼鳞斑指的是天上的云细小如鱼鳞,整齐地排列在天上,它是一种高云,也就是平常我们所说的卷积云。天气平稳时,高空因为缺少水汽而没有云,如果在6000米以上的高空出面鱼鳞状的卷积云,说明有很强的天气系统挠动把下层的水汽带到了高空。风雨天气即将到来。

 

“东虹日头西虹雨,早虹雨来晚虹晴”。对面的太阳光照射过来,被空中大量水滴反射和折射,使人眼看到的弧形彩带叫虹。虹都出现在和太阳光相对的方向,水滴越大,彩色越鲜艳。因为云南处于西风带,早虹、西虹,预示在西边的降雨天气系统,将自西向东移来,本地将要下雨。东虹、晩虹,说明降雨天气系统已经向东过境,本地短时内不会降雨。

 

 “云跑东、越跑越空,云跑西、骑马送蓑衣,云跑南、大雨要成潭,云跑北、越跑越黑”。云南是一个典型的季风气候区,常年为西南风。夏秋季节,主要受来自于印度洋、孟加拉湾的暖湿气流影响,冬春季节则受来自于中亚的偏西气流影响,风自西向东,自南向北吹送。但一旦遇到有冷空气自南向北,自东向西入侵,与暖湿气流相遇,云南大部将会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云的运动通常是在风的作用形成,与风的方向一致。因此可能通过云彩的流向确定未来天气变化。此谚语夏季最为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