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百科
< 气象百科

气象百科

干旱天气谚语解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08


“清晨浮云走,午后晒死狗”。晚上天空晴朗无云时,近地面空气强烈辐射冷却,当低层空气中水汽较充沛时,经常生成雾或层云。早晨太阳升起,雾或层云就会慢慢抬升变成碎层云。这种碎层云高度低,随风移动,形成“早上浮云走”的景象。出现这种天气,一般处于高压区控制,且本地在单一气团内,故总是晴天。


“馒头云、天气晴,花菜云,晒死人”。馒头云指淡积云。如果高空大气层结稳定,云就无法向上发展,这样就形成了一块块孤立分散的淡积云,而淡积云是肯定不会下雨的,自然为晴天气。淡积云发展到浓积云,由于上升气流较强,且有多股分支,因而顶部像花菜一样,因而称为“花菜云”。一旦到了傍晚空气趋于稳定,对流减弱,这种浓积云也就会慢慢地消退,消亡,因而一般不会造成下雨,最多引起局部性大风天气。 “晒死人”就是晴天之意。


“风随太阳转,急死庄稼汉”。“风随太阳转”,是指风向变化不定,风向反气旋转(顺时针)的一种现象,如早东风而晚西风,风力微弱,这是高气压中心的天气。在高气压区域,尤其在高气压的中心,气流一般是下沉的。下沉气流不利于云发展,所以天气晴好。


“喜鹊枝头叫,是把晴天报”。喜鹊老百姓称为“报喜鸟”,生活习性喜晴厌雨。天气晴好,夜间风平浪静,雀鸟睡得安稳。清晨,阳光灿烂空气清新,小鸟初醒,精神好且兴致高,常吱吱喳喳高兴个不停,相约外出觅食。也告诉人们是晴天气。天气闷热,空气潮湿,喜鹊感到烦躁不安,发出的叫声也显得杂乱无章,有些刺耳。多预示着将有阴雨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