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百科
< 气象百科

气象百科

农业部门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作用举足轻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4

    日前,来自联合国官网的信息显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5%至30%来自农业和土地。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有关全球变暖影响的特别报告中指出,如果农业部门不做出实质性贡献,就不可能将全球气温增幅限制在1.5℃以内。

  研究显示,农业活动和土地利用在加剧气候变化方面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土壤是仅次于海洋的陆地最大碳汇,农业活动是构成温室气体排放的一大来源。

  联合国粮农组织气候变化问题负责人亚力克斯·琼斯表示,适应气候变化正使农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农业部门在帮助稳定或减少当前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我们看到,正在出现一些积极的迹象。其中一个重要迹象是,在农业领域,适应气候变化已被提上议事日程。三年或四年前,农业还没有出现在国际气候议程上。现在每个人都很清楚,对于农业来说,这也是问题的核心所在。”

  粮农组织连同私营部门、政府、民间组织、研究机构和国际组织等致力于可持续畜牧业发展的伙伴,共同制定了《全球可持续畜牧业议程》,旨在界定和衡量牲畜供应链中的环境绩效和温室气体排放量。

  该议程指出,改进农业做法将有助于通过提高粮食系统的复原力来应对气候变化影响,并在可能的情况下通过将碳储存在植物生物质和土壤中来减少农业排放。可持续土地管理对于最大限度减少土地退化、恢复退化地区和确保土地资源的最佳利用至关重要。

  粮农组织正在努力推进世界农业和粮食系统向更具生产力、更有抗御力和更可持续的方式转变。在气候变化、农业和粮食安全政策进程之间寻找一种连贯性,对于实现这一转变至关重要。琼斯表示,粮农组织支持各国制定国家气候计划,确定减缓和适应备选方案,并建设有复原力的农业部门和粮食生产系统。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1月16日三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