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全省气象系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
< 【专题】全省气象系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

【专题】全省气象系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

云南省陇川县吕良村:“边境守护者”的“目瑙纵歌”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22-04-22

    最近,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气象局值班员“偶遇”了已“消失”半年多的同事孟超。望着他的高大背影,值班员抓拍了一段视频发到群里:“我看见孟超了!”

  是的,孟超不容易被看见!2021年“7·04”陇川疫情后,城乡相隔的人们就难以相见了。

  早在4年前派出驻村的陇川县气象局雷电灾害防御中心的孟超还未等到归期,就在2021年7月州委组织部紧急成立“强边固防突击队”之时,成为全州首批100名突击队员之一,去了边境村吕良村。脱贫攻坚日以继夜,边境疫情防控复杂危险,孟超等一行守边人就这样在关键时刻顶了上去。

2021年11月7日,孟超在陇川县章凤镇吕良村中缅边境43号界桩巡逻时向国旗敬礼。孟超供图

  吕良村是景颇族村寨,已于2019年脱贫。因其独特的景颇族传统文化风情,以及紧邻缅甸的地理位置,常有人来此处的中缅界碑看风光。被列入“封控区”后,全县3支“强边固防突击队”立刻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衍生出云南特有的身份——“驻组”干部,孟超就是吕良村中寨小组的“驻组”书记。

  突发的疫情使得驻组干部面临困境。孟超出发时因仓促未备好物资,到了12月,衣物单薄,但道路被封,无法外出添置。靠着体格好,他一直强撑着。待第二拨疫情缓和后,孟超才搭着守边人采购物资的顺风车到镇上集市买了套加绒保暖衣裤。

  吕良村与缅甸仅一河之隔,孟超要组织村民3天做一次核酸检测,要到有缅甸家属的村民家里了解情况,对有生活困难的村民给予帮助。

  “我现在真是一点都不害羞了!”下班后,孟超和局长一起吃饭,席间他忽然就笑了,“我也没有办公室,每天上班就是到中寨小组挨家挨户为30多户100多人发放防疫物资、走访解决问题,不分白天晚上!”

  过了半个月,孟超负责的8家村民的甘蔗地算是砍完了。最开始,他走了两个半小时崎岖山路才到一片最远的甘蔗林——村民不能请境外缅甸工人来帮砍甘蔗,只能互相换着帮砍,而孟超去监督大伙儿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干活。

  “你可害怕?”局长问道。

  “早习惯了。”孟超当过“段长”——那一段边境线归他守,身后就是铜壁关自然保护区,莽莽原始丛林里,缅甸守边巡逻的士兵和中方走着同一条小道,成了跨越国界的“时空伴随者”。

  “这个年过完,就要开始在自然保护区里设置物理围栏设施了。”孟超的话让局长更放心。

  吕良村正在恢复生机,5天一次的“赶街”恢复了。他离开时,女儿才几个月,过年回家时,刚满岁的孩子看见他都吓哭了。

  疫情让陇川县的生命安全、生活生产都受到了影响,但是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局面被数次扭转,疫情动态清零。2022年正月十五当地的目瑙纵歌节,比起两年前有了更深的意味。

  “目瑙纵歌节之后,该指导村民翻耕蚕桑田地了。”吕良村支书雍英顶收到气象局2月10日下午发布的弱降雨过程预报,他时刻关注着气象信息。

  天空蔚蓝晴朗,孟超坐上了班车,想着女儿圆圆的笑脸。抗击疫情旷日持久,美好生活仍在继续。4天后,吕良村将等着他再次归来。

  (作者:刘怡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