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全省气象系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
< 【专题】全省气象系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

【专题】全省气象系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

云南省气象台: 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来源:省气象台 发布时间:2022-04-28

 云南省气象台多年来一直密切关注风云变幻,从每天向公众发布的天气预报到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的一份份决策服务材料,从灾前的气象预警到灾后的抢险救援保障服务,省台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目标,始终立足预报服务一线,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今年以来,面对2022年天气气候的极端复杂性,围绕省气象台气象基础性关键性问题破解、重大活动气象保障、灾害性天气和不断提升汛期防灾减灾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等关键问题组织会议交流,开展了强对流预报等技术研讨,促进了预报员的预报预警能力提升,为全面完成好汛期值班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月31日至4月2日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出现春季罕见的低温雨雪过程。滇西北、滇西南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大暴雨天气,迪庆北部出现暴雪、大暴雪,致使7个州市出现不同程度暴雨洪涝、地质灾害、大风、低温冷害、暴雪等灾害。针对这次极端寒潮雨雪天气过程,3月28日,省气象台预报了此次强降温天气过程,并发布《天气周报》;3月29日,省气象局制作发布了《重要气象信息专报》,及时向省委、省政府等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气象服务,参加多部门联合会商,并积极通过媒体向公众宣传报道。过程影响期间,省气象台严格按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发布寒潮蓝色预警2期、暴雨蓝色预警1期、升级暴雨黄色预警1期,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产品,制作发布《重要天气快报》2期。通过加密视频会商、电话会商等方式积极指导州市气象台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并及时通过短信、传真、电子邮箱等向省委、省政府等相关部门提供递进式气象服务。3月15日,受高空槽南下影响,省气象台值班预报员在值班过程中,认真分析天气形势,及时与州市值班预报员会商,提醒未来两天可能出现雷暴大风和冰雹天气。在充分分析多种实况、预报资料的基础上,及时发布冰雹橙色预警,取得了很好的预报服务效果。省气象台预报精准、服务及时,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执行“内响应外联动”工作机制,切实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省气象台将继续要求全体预报员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不负众望、不辱使命,把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落实到日常预报服务过程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做好预报预警服务,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连钰、牛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