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走近预报员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走近预报员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走近预报员

初心接力——看昆明市气象台老中青三代预报员的故事
来源:昆明市局 发布时间:2021-10-18

 把脉天气,预测风雨。对于预报员来说,每天要根据最新的监测信息,随时订正预报,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在昆明市气象台有这样一群人,每天追求更精确、更精准,只为及时预报、贴心服务。


60后昆明气象人罗园:用奉献和经验“把脉天气”


罗园从事气象工作已经35年,经历了从手填天气图到先进的MICAPS系统,从“三线图”预报到多种数值预报产品参考,从每天一次预报到定点定时定量预报的转变,参加了“昆明99世博会”、昆交会、南博会等重大活动的保障,体会到了预报员在天气预报第一线的默默付出,每一份预报都凝聚着汗水,有预报失误的惆怅,也有预报成功的喜悦。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气象对城市影响不断加大,罗园一直坚守预报服务一线,做好预报把关工作,2019年7月20日,昆明主城出现暴雨过程,6小时主城平均降雨量仅100毫米,罗园带领年轻预报员坚守气象台12小时,密切关注降雨变化,准确预报了降雨出现在20日凌晨阶段,为防汛部门提前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充分的时间,使暴雨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现在罗园仍然坚守这份预报员的初心,认认真真、兢兢业业从事每天的预报工作,为一方百姓做好天气的守护者。


80后昆明气象人邹灵宇:用实干和热爱“把脉天气”


“天气预报不可能百分之百准确,但是我们会用一百分的努力付出去对待每一天的预报工作。”这是邹灵宇常说的一句话,大学毕业后从事过测报、业务管理和预报工作,她始终坚持认真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的提升业务能力,通过实干和满腔的热情倾注于气象事业中。

2021年6月7日昆明的强降雨过程,邹灵宇做为主班预报员,通过细致的分析准确预报昆明将出现强降雨,并提前一天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昆明市政府根据预报决定市级行政单位推迟上班时间,使得主城没有出现雨后周一的道路拥堵,5万高考考生顺利赶考。10月11日至15日昆明举行COP15大会,邹灵宇做为后方市级气象保障组决策负责人,坚守气象台40小时,报决策材料15期,编写决策短信10条,圆满完成气象保障服务。邹灵宇觉得气象服务责任大于天,如果提前预报预警能够减少损失,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90后昆明气象人段升妮,用闯劲和智慧“把脉天气”


今年6月,1996年的段升妮成为昆明气象人的一员,刚参加工作就亲身经历了6月23日,6月28-29日,6月30日至7月1日三次强降雨过程预报服务,也通过媒体了解了“七一”建党节北京气象保障和720河南郑州暴雨过程,当问到她如何看待预报服务这份工作时,段升妮表示,虽然天气预报工作很辛苦,但是这份工作值得坚守。预报员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准确预测出天气,把灾害降到最低。

几个月来,段升妮不断的学习汲取,每天6到7小时盯着电脑屏幕,有时间就围着老预报员了解当地气候特点,笔记本也记满了厚厚的两本。相信不久的将来,段升妮也会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预报员。

无论是经历风雨的预报专家,正直壮年的首席预报员,还是初出茅庐的新人,昆明市气象台的预报员常挂在嘴边、印在心里最深刻的话,都是不忘气象服务的初心、完成气象保障的使命。他们用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诠释着对气象工作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对社会的奉献。(李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