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走近预报员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走近预报员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走近预报员

艰难困苦显弘毅,为国守边也守雨——记陇川县气象工作者
来源:陇川县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疫情在中缅边境肆虐,为国守边的故事逐渐为外界所知,这里也是中国西南水汽的重要通道,有疫情也有雨。2021年陇川县气象局迎难而上,经受住各种艰难险阻的考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锤炼自己,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下,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这个朴素而坚强的团队交上了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2021年雨季,陇川县多单点性暴雨,出现“6·28”、“7·25”、“8·18”三次暴雨大暴雨,气象台严密监视,天气消息——暴雨预警——电话叫应到村主任——联动转移,共计紧急转移避险243人。

王子树乡小牛下寨是地质灾害高风险地区,居民因为各种原因不肯搬迁,这成了县委、县政府和气象局共同的牵挂,6月29日凌晨3时,在暴雨预警发出5小时后,转移安置小牛下寨16户76人,加上户撒乡也转移了36户17人,共计93人紧急转移避险。

8月18日全县多地暴雨,12时15分,陇把镇党委书记将暴雨预警微信逐级转发镇工作微信群,后又层层转发至村委会、某某号兵站卡点微信群,并电话告知。陇把镇吕良村、龙安村紧急指挥卡点值守民兵转移至高地。户撒乡潘乐村芒朽小组及时转移受威胁4户17人。凌晨2点,山洪暴发,山体滑坡,多个卡点的帐篷被山洪冲毁,沿途栅栏被毁,大量泥土堆积离原帐篷位置不到十几米,所幸,值守民兵已提前转移。加上全县道路损失,“8·18”共计造成经济损失1513.3万元,而气象局的暴雨预警提前4小时,人员无一伤亡。

暴雨年年不停歇地在中缅边境上挥洒,而这片土地上的气象人高度负责,各级党委响应快速,部门联动防灾抗灾切实有力,就像陇川50.899公里边境线的疫情形势逐渐向好那样,朴素也不富足的陇川人,自强且努力着。

7月14日,陇川县发生疫情,警报拉响,所有人员非必要不进出陇川。形势陡然严峻而人心惶惶,千头万绪的疫情防控工作纷至沓来。陇川局只有6个人,还没有门卫,卡点升级为24小时值守,要负责57片区网格化工作站,而此时正值主汛期。

局长徐明山性格坚毅,临危不乱,迅速布置网格化卡点值守,他连续数日参加0点至2点的全县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凌晨在微信群里布置当日工作。陇川局领导班子仅两人,他便与副局长王湘波轮流值守,每天早上6点半到8点值守卡点,白天工作,夜里20点继续值守到0点,领导班子的勇于担当感染了气象局小区住户,大家主动提出分担值守,形势紧张,但大家的心就这样迅速拉得更近。

隔离期间,党员先锋队每天巡逻,及时劝导、制止群众外出、集聚。气象局协助党校共完成10轮全员核酸检测,共核酸检测5000余人次。同时,负责57片区的入户排查、消杀、物资配送等工作。

80后气象台副台长刘怡常在复杂天气时,来到气象台与同事共同应对每一次复杂天气。“你好,我是陇川气象台刘怡,你们那里已经下了暴雨……”村支书们对这温馨的提醒日渐熟悉。她还主动请缨到边境村寨去做志愿者,克服身体不适,学习录入操作,2天协助医疗队深入村寨的完成核酸检测1500人次。去年,气象台为了申报 “中国天然氧吧”,抽走了人员,才工作2年多的入党积极分子90后周金荣,小姑娘与刘怡俩人艰苦卓绝扛下了整个主汛期,如今她已经成长起来,在今年7月25日大暴雨处理得有条不紊。

共产党员孟超还在村上,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再到如今的“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突击队”。女儿还不满周岁,他到抵边村进行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工作。沉默低调的他总是默默去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

最热情的人是“德宏好人”网格员董桂聪,隔离期时,她提着自家栽种的蔬菜送给隔离小区的老人,老人止不住地道谢。一名呆了12年的聘用员工,可谁都知道她爱站如家,2020年人口统计时,“大国点名,没我不行,”她背着小背包,每天晚上钻寨子,一点点啃下硬骨头,圆满完成任务。

2021年8月27日,陇川县烟叶生产管理微信群跳出一条讯息:陇川县2021年烟叶产值2.17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在疫情冲击之下,陇川的老百姓能有稳定的收入,大家喜不自禁。从冬季防霜冻,到春夏季人工增雨防雹,从2月到7月,陇川局仅有两个党员领导咬牙硬抗人影夜班,那发射的128枚炮弹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艰难困苦显弘毅,为国守边也守雨,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这就是陇川县气象局党支部的初心与使命。

2019年、2020年陇川县气象局连续2年目标考核为“优秀”、连续2年获得云南省事业单位“集体嘉奖”单位,2019年获得云南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2019年刘怡同志获得“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2020年周金荣同志获得“云南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刘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