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走近预报员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走近预报员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走近预报员

在风云变幻中彰显担当——记2021年汛期气象服务中的楚雄州气象预报员
来源:楚雄州局 发布时间:2021-10-13

 楚雄州是自然灾害的多发地区,气象灾害占自然灾害80%以上,尤其是汛期复杂多变的天气严重影响着全州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对于楚雄州基层气象预报员来讲,每年的汛期气象服务就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5月21日,虽然雨季还未到来,但紧张的气氛已经充斥着楚雄州气象台。在经过多次会商研判后,预报员李忻发出了“预计5月23日夜间至25日楚雄州将有一次中雨局部大雨单点暴雨的天气过程”的专题预报。预报发出后,农业、林业、水利等专项气象服务便紧锣密鼓开展。

自去年9月以来,楚雄州降水持续偏少,州内长时间维持高森林火险等级,干旱日益严重,农田日益干涸,有些村庄已经面临饮用水困难。干旱何时缓解?是旱涝急转还是甘霖普降?全州200多万人民群众都在盼雨,聚焦之下,干旱不仅牵动着李忻的心,也让身为预报员的她压力倍增。

幸不辱命,5月23日降雨如期而至,楚雄州出现中雨局部大雨天气。由于预报及时准确,气象部门利用有利时机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各相关部门和人民群众也提前采取了应对措施,降雨缓解了全州旱情,滋润了干渴的彝州大地。

在李忻看来,一个降雨过程的准确预报只是她漫长工作中的一个转瞬,她深知,作为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气象部门责无旁贷,而作为一个预报员,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重担在身,更须冲锋在前!

6月10日19时46分07秒,双柏县安龙堡乡发生5.1级地震。双柏县气象局在做好地震应急气象服务的同时,派出气象应急小分队,冒着余震的危险携带气象应急观测设备连夜赶赴震中安龙堡乡开展气象应急服务工作。

驻守震中安龙堡乡期间,应急小分队3人换班休息,日夜不停利用气象应急设备实时现场采集气象观测数据,困了只能轮流在屋檐下席地而眠或是到车里睡一下,饿了只能吃方便面。在灾区连续4天4夜的奋战,使原本圆润的预报员杨晓熙和黄丕庚,人都瘦了一大圈,脸上手上布满了蚊虫叮咬的红疙瘩。

留守的职工24小时不间断进行业务值班,日夜奋战发预报、查雨情,以单位为家连轴转。业务人员刘瑾的孩子还不满一岁,见不到妈妈每天在家哭喊;还有杨德智,二宝也才刚刚3个月......但在大灾面前,每个人都没有半句怨言,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地奉献着。

9月28日凌晨窗外狂风大作、暴雨倾盆,楚雄市气象台灯火通明,分析天气形势、统计雨情、发布暴雨预警信息、编发手机短信……预报员紧张而有序的忙碌着。本次降水过程虽已提前进行了预报并做了相关服务,但大家均自觉放弃休息,来到气象台参与服务。这是一个不眠之夜,从降雨开始,楚雄市气象局副局长王绍芬已目不转睛盯着数据监控平台好几小时了,20毫米、50毫米、80毫米……降雨量在不断上升,一条条短信、微信、QQ信息和电话从他手中传到楚雄市水库、河流、街道和社区相关人员,为全市强降雨防御工作起到了“消息树”作用。

28日13时到29日13时,楚雄市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大暴雨天气,最大降雨太阳历公园115.3毫米。但由于预报预警准确及时,服务到位,联合防御,全市无一人因灾害死亡,也未造成较大财产损失。”

汛期的每一天,这一群可敬的预报员都在24小时坚守,他们用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当好防汛减灾“千里眼”,为楚雄州人民群众安全度汛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在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严峻形势下,全州气象干部职工勇担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的主力军,坚强不屈、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切实发挥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汛期为全州人民群众筑起了钢铁堤坝,践行了气象人的初心和使命!(邓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