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省局联合多部门开展2020年春节天气预报大会商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22

1月22日上午,省局联合省政府办公厅总值班室等12个部门召开春节天气预报大会商,分析春节假日期间天气,共商保障服务,强化部门联动,全力做好春节期间气象服务和应急保障工作。

与会人员收听收看了全国天气预报大会商。省文化和旅游厅、交通厅分别通报了春节假日期间旅游和交通运输情况。省气象台、省气象服务中心、昆明市局、昭通市局、版纳州局、丽江市局就春节期间天气趋势情况进行了分析,提出气象服务重点。

尹晓毅副局长就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气象服务强调,一是高度重视春节假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围绕监测紧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努力做到气象服务无微不至、无所不在。二是加强天气监测,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的针对性和及时性,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把气象预报预警全面融入到春节假日亲人欢聚、旅游出行和防灾减灾的各个环节。三是扎实抓好节日安全生产和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风险意识,严格假日领导带班和应急值班,同时,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发展,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四是利用多种渠道,提高公众气象服务覆盖面。强化与交通、旅游、应急和电力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协同应急,及时了解服务需求,为交通运输以及人民群众的节日安排、旅游出行活动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五是利用多种渠道,提高公众气象服务覆盖面。

春节假日期间,受高原槽和冷空气影响,滇西北、滇中及以东地区阴冷多雨,高海拔地区有降雪天气滇西南、滇中及以东以南地区清晨局地有大雾,滇西地区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较高,需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