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2020年世界气象日:关注“气候与水”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23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

今年气象日的主题为“气候与水”。


气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水是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重要资源。两者关系极为密切,相互影响。

一个地方水资源的重要来源就是降水,因而气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地方水资源。

 

 

   适宜的气候和适量的水资源是生产生活的必要条件。天气气候的变化范围超过了正常波动的上限或者下限,就会出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例如降水过多会带来暴雨洪涝,而降水过少则会带来干旱,影响作物生长甚至人畜饮水等。


 

世界资源研究所2019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约1/4的人口面临极度缺水危机。

我国也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匮乏的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世界平均的1/4,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也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


除了要“节流”不断探索水资源管理方式加以应对外,开发利用来自云端的“活水”——空中云水资源,是有效的“开源”出路之一。

通过人工催化的手段使云水资源有可能被开发成为降水,就是通常所说的人工增雨。

作为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的“主力”,气象部门不负重托,积极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成为防灾减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缓解水资源短缺、促进生态建设与保护的“好帮手”。


                                    3月中旬,昭阳区气象局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培训。(摄/李鹏)



我国从1958年开始就进行了大量的人工增雨(雪)作业,20世纪90年代以来,人影作业已逐步建成国家、省、市、县以及作业点五级有效衔接的组织体系,目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规模已居世界首位。 


人工影响天气虽能让人类在一定程度上做到“呼风唤雨”,但并不意味着降水从此就“随心所欲”。

通过人工增雨开发云水资源,需要了解当地的云水资源状况及主要的降水云系特性,针对每次过程,通过准确预报、专业监测,获取云系的宏微观特性和适合增雨的作业条件,结合飞机和地面作业充分播撒的科学设计和作业指挥,实现人工增雨的科学作业,从而达到开发空中云水资源的目的。

而云水资源从形成到开发和利用,也具有多尺度性,涉及多领域多学科,要做到科学评估、精准开发、精确检验和高效利用等,还有许多重点工作要加强,许多科学难点要突破。可谓前景美好,道路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