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我省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全面自动化
来源:观网处 发布时间:2020-04-01

 

4月1日起,根据中国气象局的统一部署,云南省125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从试运行切换调整为正式业务运行,这意味着我省地面气象观测告别人工观测,迈入全面自动化的新时代。

气象观测是气象工作的基础,地面气象观测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为天气预报、气象信息、气候分析、科学研究和气象服务提供重要依据。

此次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重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调整观测项目和管理权限,统一布局与因地制宜相结合;二是优化观测方式和任务,取消人工定时观测和日常守班,保留人工应急观测能力;三是推动州(市)县级观测业务重心实现转变,引导台站业务人员转型发展。

自动化改革在增强观测能力、提升信息化水平、优化观测业务流程、释放基层人员红利等方面成效明显。其中,观测方式改进,19项采用自动观测,6项采用台站ISOS软件自动识别;取消各台站的人工定时观测和日常守班等观测任务;数据采集传输和质量控制流程等信息化水平提升;自动化观测频次较人工观测约增加4倍至8倍,观测数据传输用时由分钟级优化至秒级,数据采集流程以不落地方式直传至省级,观测业务工作量平均减少约30%。全时全域全要素的综合自动气象观测。

下一步将以观测精密为目标,利用自动化的方法解决实际观测中的问题,制定出现代化的工作机制和自动化业务实施细则,改进地面观测业务工作,确保业务安全稳定高效运行。(观测与网络处 姜勇)

 


                                                   33120时台站业务软件调整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