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气象农业联合提升农业气象防灾减灾水平
来源:减灾处 发布时间:2020-05-22

    近日,云南省气象局与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通知,就进一步做好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进行部署。

通知指出,要高度重视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充分利用和发挥两部门在农业自然灾害防控方面的技术力量和监测预警成果,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小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加强部门合作,完善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机制;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共同推进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制定完善防灾减灾预案,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共建基层农业防灾减灾队伍;强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推动基层农业服务站点与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点的共建共用。

两部门将联合开展灾害风险普查,提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共建共享共用农业气象灾害大数据平台,提高精细化预警服务能力,共同推进智慧直通式为农服务端建设;不断拓宽减灾合作研究领域,开展联合攻关,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

两部门将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场和农民广泛参与的农业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立农业气象防灾减灾联合工作组,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和会商制度,适时对各地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应急与减灾处 杨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