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云南省气象局召开汛期气象服务新闻发布会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01

6月30日上午,云南省气象局召开今年汛期气象服务新闻发布会,通报云南气象部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的举措、云南入汛情况及近期天气预测关注重点。会上介绍,入汛后我省局地强降水突出,旱涝并存态势明显。气象专家提醒,今年主汛期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旱涝并存,区域性和单点性极端强降水引发山洪地质灾害的风险高,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提前做好防范应对措施。

云南省气象局专家介绍,我省自4月下旬陆续进入雨季,雨季开始时间主要集中在4月下旬及5月下旬。2020年云南全省进入雨季的时间是6月9日,较常年偏晚15天,为近20年第4晚。今年以来我省天气气候呈现4个特点:一是降水偏少,时空分布极不均匀。二是气温异常偏高,阶段性高温突出。三是气象干旱呈阶段性发展。截至6月30日,全省仍有92个站存在气象干旱,其中重旱及以上等级61站,主要分布在滇中、滇西北等地。四是入汛后局地强降水突出,旱涝并存态势明显。

据了解,云南省气象局于6月29日召开全省气象部门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专题部署视频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省各级气象部门重点采取三方面措施,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底线思维,坚决落实气象服务责任制。强化业务值班和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各环节职责到岗,责任到人。二是做好灾害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做到“早准快”。加强会商、实时跟踪、滚动预报预警,对灾害性天气尽量早发现、早预报、早预警。强化多种发布渠道的综合应用和新媒体拓展,通过自己发、部门转、媒体播三条战线共同发力,提高预警信息的发布时效和覆盖面。三是深化部门合作联动,做好风险预报预警。紧盯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的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加强与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协作,切实加强联合会商、联合预警、联合发布,提高暴雨可能诱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能力,健全以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地质灾害防范机制,加强与城市运行管理、水务等部门合作联动,及时发布暴雨等灾害预警信息,为提前预置防洪排涝设备和组织人员队伍争取时间。

云南省气象台专家提醒,6月30日至7月3日受低涡切变线影响,我省自北向南将出现强降水过程,昭通北部、德宏北部、红河南部等地区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及地质灾害。同时还需防范我省大部雷暴、局地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人民日报、中新社云南分社、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新闻广播、春城晚报等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记者站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