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云南省气象局对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专题再部署
来源:减灾处 发布时间:2020-07-15

7月13日下午,云南省气象局召开2020年全省气象部门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专题再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暨省气象服务领导小组2020年第三次(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传达中国气象局、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会议部署和要求,分析研判我省防汛救灾面临的形势,对全省气象部门防汛救灾气象服务进行专题再部署。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建刚就进一步做好我省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强调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用心落实气象服务责任。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头等大事和中心任务来抓。全省气象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靠前指挥。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制,确保各环节职责到岗,责任到人。二是加强跟踪监测,做好气象预报预警。天气形势研判是基础的基础,根据今年降水总量偏少和区域性极端强降水多的特点,围绕灾害性天气过程,加强会商研判,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和提前量。聚焦地质灾害易发区、水库、旅游景区等重点领域、重要地区,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三是主动沟通协作,深化部门应急联动。继续加强与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协作,切实加强联合会商、联合预警、联合发布,抓好联合会商和预警等关键环节,充分掌握防汛救灾要点与需求,找准服务切入点,发挥好“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四是改善信息流程,畅通服务信息渠道,规范决策信息服务。围绕决策信息报送“快”的要求,针对持续强降水、短时强对流等重大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过程和气象监测预报服务等工作情况,明确决策信息制作、报送、反馈各个具体环节流程化的操作规范。五是做好科普宣传。要切实加强汛期气象科普宣传的组织策划,重点围绕灾害性天气发生前、中、后,着眼点于防范措施,充分利用部门资源和社会媒体资源,广泛传播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和气象防灾科普知识,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能力。

顾万龙副局长主持会议并要求各州(市)气象局、县(区、市)气象局要落实“内响应、外联动”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工作机制,扎实组织推进基于“短临预报+降水实况”的精准“靶向”预警服务指标体系建立。

云南省气象局副局长尹晓毅、纪检组长罗刚、一级巡视员杨明、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州(市)气象局、各县(区、市)气象局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会。(减灾处 马俊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