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顾万龙赴普洱开展汛期气象服务调研
来源:普洱市局 发布时间:2020-09-04

   8月29-30日,省气象局副局长顾万龙一行到普洱市气象部门开展汛期气象服务、靶向预警服务、为农气象服务等工作调研。

顾万龙副局长一行先后到普洱市气象台、思茅、宁洱县(区)气象局实地查看汛期气象服务、人工影响天气、台站迁建和汛期安全生产等工作,并与基层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在听取普洱市局工作汇报后,顾万龙认为普洱市气象部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气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对后期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从思想上筑牢安全生产底线,牢固树立主动服务意识,继续加强雨情监测预报预警,全力做好汛期各类气象服务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做好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工作,加强与应急、广电等部门合作,借助农村应急广播的发布渠道和优势,借鉴西盟县气象局利用农村应急广播多语种发布气象预警的成功经验,建立少数民族地区农村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机制,提高气象预警精细化“靶向”服务能力,探索面向农村地区的气象预警服务新方法。三是要充分发挥县级人影作业指挥平台的建设效益,借鉴宁洱县局的经验,加大“天衍-综合气象观测产品系统”的本地化推广应用,提升气象资料分析应用能力。四是要按照研究型业务建设的要求,加强普洱本地天气系统及区域气象观测资料的分析,建立精细到乡镇的雨季开始期(结束期)监测及预报指标,综合气象干旱监测及预报指数,形成符合普洱实际、具有本地特色的业务服务指标。五是要抓好思茅区气象局台站业务搬迁、人影作业指挥平台建设各个环节,在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同时,确保高空、地面业务顺利切换。(普洱市局 王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