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云南省气象局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来源:减灾处 发布时间:2020-09-21

   9月8日,云南省气象局印发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旨在摸清云南气象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全面客观认识我省气象灾害风险水平,提升灾害风险预报预警和管理能力,为地方政府及各部门有效开展灾害防治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此次风险普查将获取全省主要气象灾害的致灾信息,通过信息共享,掌握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重要承灾体,历史灾害以及重点隐患情况,了解区域气象抗灾减灾能力;以调查为基础、评估为支撑,客观认识当前全省主要气象灾害的风险水平,科学预判气象灾害风险变化趋势和特点,开展全省气象灾害风险区划;通过实施普查,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分类型、分区域、分层级的气象灾害风险数据库以及多尺度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制图、风险区划的技术方法和模型库,建立完善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和评估业务。

据悉,2020年为普查前期准备与试点阶段;2021年至2022年为全面调查、评估与区划阶段,完成全省气象灾害风险调查和灾害风险评估,编制气象灾害危险性区划专业图件,编制各类气象灾害的风险区划方案,形成普查成果;2021年至2023年为普查成果的应用阶段。普查采取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方法,普查的气象灾害包括暴雨、干旱、台风、高温、低温、风雹、雪灾、雷电等8种。(减灾处 马俊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