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烤烟防雹接近尾声 秋冬增雨拉开序幕
来源:人工影响天气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12

今年前期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森林防火和抗旱人工增雨形势异常严峻。

1—9月“空中国王350”和“运-12” 2架飞机实施增雨作业65架次,航程58882公里,飞行时间265小时;16个州(市)实施地面增雨作业2551点次,立体式人工增雨作业增加降水约32.6亿方,受益国土面积约25.4万平方公里。同时2020年强对流冰雹天气突出和致灾重,据不完全统计1—9月全省降雹76天, 264县次遭受冰雹灾害。昆明、玉溪、曲靖、保山、昭通、丽江、普洱、文山、临沧、楚雄、红河、版纳、大理、德宏、迪庆15个州()开展以保护烤烟为主的人工防雹作业4186点次,保护烤烟约400万亩,烤烟防区内冰雹受灾率不到1%,通过实施防雹作业有效避免和减轻了冰雹造成的损失。尤其8正值我省烤烟成熟采烤期,昆明、曲靖、玉溪、保山、昭通、丽江、普洱、临沧、楚雄、红河、文山、大理、迪庆13州市实施大规模防雹作业2056点次。

 9—11月我省将继续租用2架飞机开展增雨作业,同时相关州市根据当地政府的抗旱和防雹减灾需求开展地面增雨防雹作业。(人影中心 李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