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省局召开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现代办 发布时间:2020-10-15

 

    10月14日,云南省气象局召开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有关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分析气象现代化建设指标体系,研究推进新时代我省气象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建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云南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出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位。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考察云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准确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新定位和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新要求, 依靠现代化建设推动监测、预报、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以研究型业务建设为抓手,加快云南气象业务关键技术攻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气象关键核心业务自主可控,掌握气象业务发展主动权。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020年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服务国家战略上找准切入点,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气象服务中心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继续融入和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是认真学习领会中国气象局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新形势,把握新要求,研究新对策。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标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认真学习研究, 深刻剖析全省气象现代化建设存在亟需解决的问题及原因,科学谋划更高水平的新时代气象现代化。

三是聚焦建成全国一流气象服务体系目标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科学谋划云南更高水平的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十三五”以来全省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要认真分析评估,坚定发展信心,科学谋划制定云南更高水平的新时代气象现代化指标体系。

程建刚就下一阶段气象现代化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一是高度重视,仔细学习研究新的指标体系;二是认真思考,研究谋划修订完善我省指标体系;三是提前准备,做好今年气象现代化指标评估工作;四是加强协调,形成推进我省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合力。

会上,参会单位负责人结合本单位实际作了汇报发言。(现代办 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