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省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精神
来源:记者站 发布时间:2020-12-03

12月2日下午,云南省气象局党组召开以“传达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精神,推动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专题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由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尹晓毅主持。

会上,尹晓毅重点传达学习了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精神,并就学习贯彻好研讨会精神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全省气象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工作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真正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和讲话上来。要结合工作实际抓好学习贯彻,推动全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兴起热潮、取得实效。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起责任,带头宣讲全会精神,宣传推广好做法、好经验,营造良好氛围,提升学习效果。

二是准确把握气象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谋划和推动“十四五”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构建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现代气象服务体系、现代气象业务体系、现代气象治理体系,加快形成开放协调发展新格局,发展人民满意、保障有力、技术先进、更有活力、更加开放的气象现代化,进一步增强气象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实力,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气象服务保障。即一个根本遵循、一个主题、一条主线、一个动力、四大体系。

三是落实细化好五个方面重点任务。即构建自立自强、开放协同的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构建保障国家战略、普惠共享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构建面向地球系统、智慧精准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构建制度完备、规范有序的现代气象治理体系,找准云南气象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厘清发展思路,凝练主要任务,推动“十四五”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融入业务抓党建,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从严落实监督责任,支持加强气象系统纪检工作,发挥纪检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作用。严格执行各项监督制度,重点加强局属企业和国有资产监管。持续纠治“四风”,强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和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整治。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和执纪问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做好“三个表率”、做到“两个维护”,创建以“五强五带头”(强政治、带头抓落实,强思想、带头学理论,强组织、带头严纪律,强作风、带头勇担当,强队伍、带头当标兵)为主要内容的云南模范机关。

五是要抓好近期重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紧制定云南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气象服务保障;统筹抓好年度工作任务落实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岁末年初各类假日节气活动多,安全风险高,各级气象部门要严格落实政策安全生产责任,加强人工影响天气、网络安全、防雷等领域风险隐患的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今年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会上,省气象局计财处和观网处负责同志围绕科学谋划云南气象“十四五”发展作交流发言。在昆局领导,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