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专题研讨桂黔滇三省(区) 气象现代化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来源:记者站 发布时间:2020-12-21

   12月16日,中国气象局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研讨会议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精神,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气象局及6个地(市)气象局参加会议并围绕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交流研讨。中国气象局黎健总工程师出席会议。

黎健充分肯定西南地区气象工作取得的成绩,转达了中国气象局党组对桂黔滇三省(区)气象干部职工的问候。他指出,桂黔滇三省(区)气象工作发展具有特殊性,气象工作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做好脱贫攻坚及防止脱贫后因灾返贫的气象灾害防御保障服务,做好少数民族地区以及山区公共气象服务,做好生态、旅游等气象服务,争当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会议提出,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国气象局党组要求,精准分析桂黔滇三省(区)气象工作的短板和问题,因地制宜,立足本地区实际做好规划工作;要围绕气象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能力来编制气象规划,提高防灾减灾服务效益,增强基本公共气象服务能力,拓展气象服务领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气象发展与安全,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后,黎健一行深入云南省气象局有关业务单位、保山、大理、腾冲等州(市)、县基层气象台站进行调研指导,看望慰问边疆气象干部职工。黎健指出,近年来云南边疆气象现代化建设有水平、有成效、有特色,干部职工政治意识强、服务意识强,队伍素质高,精神面貌好。云南气象部门要找准定位,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明确目标,做好规划;要提高效益,改善服务内容,增强防灾减灾服务能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积,拓宽气象服务领域,有力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要注重质量,提高能力建设本领,高质量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要统筹发展,加强科学管理,把握好业务与科研、建设与维持,岗位与人才,观测、预报、服务的关系,争取更多支持;要坚持创新,既重视科技创新,又重视改革创新,把两者结合起来,加快创新。(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