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联合多部门会商春节期间天气
来源:记者站 发布时间:2021-02-09

    2月9日上午,云南省气象局联合省政府办公厅总值班室、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云南机场集团公司、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电网公司等部门召开2021春节假日全省天气预报大会商,分析研判春节假日期间全省各地天气情况以及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及防范应对措施,全力做好春节期间气象服务和应急保障工作。

与会人员收听收看了2021年春节假日全国天气预报大会商。省气象台、省气象服务中心、昆明市局、西双版纳州局、丽江市局就2月11日至2月17日春节假日期间全省天气情况及可能出现的气象灾害及其对公路、铁路、民航、森林及城镇防火、电力等带来的不利影响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气象服务重点。

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杨明就进一步做好春节假期气象预报服务工作强调一是高度重视今年春节假日气象服务保障工作针对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气象服务保障的新需求,全力做好天气监测,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保障全省人民过一个安全、安心、舒心的春节。二是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近期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和属地党委政府疫情防控部署安排,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假日领导带班和应急值班,强化安全生产和服务,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引导,假日期间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三是加强部门合作,为各级政府和公众提供优质服务。各级气象部门要强化与应急、交通、旅游、林草、能源交警、消防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协同应急,及时了解服务需求,提供针对性气象预报服务,要特别加强旅游热点地区、重点景区、主要交通干线、人员集聚区的气象灾害预警及影响预报服务。

预计春节期间,云南无明显降温降雨过程,大部分地区气温正常略偏高。滇东、滇西北西部多小(阵)雨天气,需注意防范降雨对出行的不利影响;滇西南、滇东南、滇东清晨局地有大雾,滇西北、滇中及滇东午后局地有大风,需防范低能见度天气和瞬时大风的不利影响;节日期间大部地区无明显降水,滇西北、滇西大部、滇中北部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需加强火源管理,燃放烟花爆竹时注意用火安全。(记者站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