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2021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31

为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近一段时间以来省委省政府关于春季农业生产、抗旱减灾等有关工作部署,对我省春季气象服务和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进行动员、部署。3月29日下午,在收听收看2021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后,云南省气象局立即召开了2021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

云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晓毅指出:前期,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围绕春季农业生产、抗旱减灾、保障民生等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主动提供针对性强的气象保障服务,服务成效明显。全省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庄国泰局长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尹晓毅就我省春季气象服务和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强调了5点意见。

一是加强联动,持续做好抗旱减灾气象服务。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与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和应急管理部门的沟通和联动,做好抗旱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缓解干旱、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或火灾扑救提供人工增雨服务。

二是围绕需求,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各单位要根据当地春耕春播及特色作物生产气象服务需要,切实开展有针对性的农业气象服务。

三是超前谋划,抓实抓细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各级气象部门要提前谋划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确保做到“组织、制度、装备、技术、人员、应急”六到位。

四是加强风险预警,提高入汛后暴雨洪涝、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气象服务水平。要全面推进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建立完善基于气象灾害影响的风险预报预警业务,重点强化暴雨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评估和预警业务。各级气象部门要继续完善本级“内响应外联动”靶向预警指标,严格执行本级“内响应外联动”服务机制。

五是统筹兼顾,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各单位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会商分析,及时做好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做好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同时,要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气候变化、面向南亚东南亚气象服务等重大战略气象服务和安全生产工作,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巡查力度,对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中出现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