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首批出征!云南省气象局共产党员支援德宏州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队赶赴芒市支援气象工作
来源:记者站 发布时间:2021-07-26

“我们一定不负重托,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平安、完整、健康地回来。”7月24日,云南省气象局共产党员支援德宏州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队队长韦霞向送行人员铿锵有力地道别。随后她带着两名一同前往的队员乘坐瑞丽DR6551次航班到达德宏州芒市。

就在前一天省局召开的出征动员座谈会上,省局党组对此次出征支援德宏的工作队给予了殷切嘱托,提出了明确要求。云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省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尹晓毅强调指出:第一批出征的工作队一定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把支援工作作为云南气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要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钢铁般的纪律。现正值云南主汛期,务必要全力支援,确保德宏州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省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罗刚、胡劲松要求,第一批工作队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圆满地完成好本职工作。

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和沉甸甸的任务,支援工作队的三名队员踏上征途。

德宏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德宏州南部、西部和西北部与缅甸接壤,全州除梁河县外均有国境线,国境线长达503.8公里。目前,德宏州新冠肺炎疫情 “外防输入”的形势非常严峻,特别是瑞丽市、陇川县等地连续出现疫情。自2020年4月以来,芒市、瑞丽市、陇川县、盈江县承担着边境疫情防控任务,其中瑞丽市为德宏州疫情防控的重点核心区,在169公里的国境线上,共设置执勤点655个,近7400多人昼夜轮流值守,每30分钟巡逻1次。

德宏州气象局按照州委、州政府安排,从2020年11月起,抽调全体职工的20%投入瑞丽市弄岛镇等秀村畔弄村民小组900多米国境线每天24小时的守边巡边工作,至今德宏州局已安排近1200多人次参加边境值守,此外每天至少抽出2人参与芒市社区网格排查管理,至今200多人次。

人少,任务艰巨,导致德宏州局的气象人一直处于高负荷地疲劳运转状态,正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容不得半分懈怠,德宏州局急需业务支援。

支援队队长韦霞是一名经验丰富的业务管理骨干,在决策、应急、为农等业务管理方面表现出色,此次支援德宏,除了要完成汛期气象服务、决策服务和应急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外,还要在生活中照顾、帮带队员们。谈到为什么会报名支援德宏,韦霞感慨万千,“今年七一是庆祝建党100周年日,我被表彰为云南省气象局的优秀共产党员,这份使命和荣誉比以往的表彰更为特殊,党员就要冲在第一线,扎根最基层”。韦霞曾听德宏州局的同事聊起,还在坐月子的女同事因为急缺业务人员而迅速回到岗位,她倍觉欣赏同时又很心酸,都是女性,更加了解彼此的不容易,韦霞觉得自己义不容辞,一定要到德宏去。

队员舒斌是一个腼腆内秀的男生,话不多,人却很实在。临行前他说:“今年6月我到芒市出差检修雷达设备,听德宏州局的人讲,州局几个女同志每天夜晚都要到边境线上去巡逻,雷打不动。”舒斌觉得触动极深,“女同志都这么拼,我更要在需要我的时候站出来,我们一家子都是云南人,只有云南这个‘大家’好了,我的‘小家’才能好”。作为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的一员,舒斌的专业特长是雷达保障,前往德宏州,舒斌将全力保障雷达设备的稳定和正常运行,同时还要参与观测工作。

“我年纪最小,工作后几乎没有重大气象服务保障的经验,但常常听前辈们说起,2014年803鲁甸地震时,全省气象部门是怎么支援我们昭通的”,来自昭通市气象局的队员裴缓缓地说:“我这次的任务就是投桃送李。”出征会上,昭通市气象局局长胡勇讲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云南气象部门的优良传统,鲁甸有难时,我们是支援行动的受益者,现在,德宏需要支援,第一批支援工作队必须要有昭通的气象人!”裴一直在昭通市气象台工作,擅长短临天气预报和气象服务的她将成为德宏州气象台的一名得力干将。

第一批前往德宏州的三名队员是由省局党组充分考虑德宏州气象局当前业务需求,从自愿报名的108位党员里精挑细选出来的,他们将在德宏州气象局工作两个月左右,随后下一批工作队又将前往替换第一批,循环往复,直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7月26日,经过了短暂的休整,韦霞、舒斌和裴已经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中,“除了天气稍微有点闷热不太适应,生活和工作已经在逐渐走上正轨,芒市这几天多雷雨,我要准备服务材料了”,队长韦霞在电话里说道。(文/朱颖 图/陈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