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省局联合多部门开展2021年国庆天气预报大会商
来源:记者站 发布时间:2021-09-30

9月29日上午,省气象局联合省政府办公厅总值班室、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文化和旅游厅、应急管理厅,林业和草原局,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省消防救援总队等多个部门召开2021年国庆假日全省天气预报大会商。分析“国庆节”假日期间天气,共商保障服务,强化部门联动,全力做好国庆期间气象服务和应急保障工作。


与会人员收听收看了2021年“国庆节”假日全国天气预报大会商,省气象台预报首席针对国庆假日期间全省天气形势、气象灾害趋势及对旅游交通等可能产生的影响做了分析,对2021年“国庆节”假日期间天气作出了预报,并提示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和相关气象服务重点,同时还展望了COP15期间(10月11日—15日)昆明的天气。

总体来看,今年“国庆节”假日期间无全省性强降温降雨过程。受偏南暖湿气流影响,滇南边缘、滇西及滇西北多降雨天气,大部地区气温波动不大。其中,10月1-3日滇东南南部、滇西南及滇西西部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4-5日:滇西、滇西南、滇西北及滇东北北部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6-7日:滇东北北部、滇西北东部多云有小到中雨。假日期间滇南、滇西及滇西北午后到夜间局地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及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滇南、滇中部分地区清晨有大雾。

专家提醒,一:假日期间滇南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二:滇南边缘、滇西及滇西北等地出行需注意局地大风、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的影响;滇南、滇中部分地区清晨有大雾,需防范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运输的影响。三:滇东北、滇西北、滇西东部日温差大,尤其滇西北高海拔地区气温日较差可大于15℃,早晚偏凉,请注意及时添衣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