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云南:全力开展寒潮防御气象保障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5


受强冷空气和南支槽影响,2月19-22日云南迎来今年最强寒潮天气,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下降814,局地1521滇西、滇南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昭通、曲靖、昆明降中到大雪局地暴雪、大暴雪。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云南省气象部门加强值班值守,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提前预报预警,全力开展寒潮防御气象保障服务。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信息,云南省委书记王宁、省长王予波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就做好寒潮雨雪天气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一是准确预报预警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支撑。17日,云南省气象局提前准确预报,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报送重要天气预报、天气快报天气实况信息农业气象灾害监测评估预警服务材18—21日,省级发布寒潮、道路结冰、暴雪预警7条,各州(市)、县共发布寒潮、道路结冰、暴雪、大风、霜冰、大雾预警677条。二是迅速启动并升级重大气象灾害(寒潮)应急响应。2月19日,云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四级应急响应,21日,升级重大气象灾害(寒潮)四级应急响应为三级,全省气象部门严格按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监测预报预警、会商研判、预警信息发布各项工作,开展了5次寒潮天气过程会商。三是做好面向公众的气象服务。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渠道发布预警信息,提高预警信息的发布时效性和覆盖面,并对交通运输管理、农业防寒防冻、生产生活防范等方面提出建议。四是组织各大主流媒体对此次天气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微博、微信、今日头条、中国天气网等平台发布气象信息42篇,在云南卫视、中国气象频道、州市天气预报节目、91.8交通之声直播连线等节目发布专题采访、气象科普知识和天气情况。五是加强部门信息共享。针对农业、交通、旅游等高影响行业,开展动态监测预报预警评估,提出防范措施,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预警信息,省农业农村、水利商务、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相继发布紧急通知,全力防范应对寒潮天气。(作者:李佳汇、杨昶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