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暨春季气象服务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省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04


3月4日,云南省气象局召开2022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暨春季气象服务工作部署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会议、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的要求,部署我省春季气象服务工作,对汛期气象服务准备作动员。

尹晓毅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意义重大。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发生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强,任何时段、任何区域都有可能出现极端天气。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

尹晓毅强调,全省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努力提升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能力,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和春季气象服务,为各级党委、政府及全社会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和应对自然灾害风险提供更有力支撑。一是要围绕需求和重点,做好今年春季气象服务工作。坚持需求牵引,开展有针对性的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做好春季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二是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我省防汛减灾气象服务存在的不足。三是要精心组织,抓实抓细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开展汛前检查,确保各项准备到位;以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为抓手,着力强化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基础支撑;以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为契机,推动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建设;提高暴雨风险预警能力,做好汛期重点领域气象服务。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应急处置到位;做好科普宣传,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抓党建促业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省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服务中心以及丽江、昭通、临沧3个州(市)气象局做了交流发言。省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业务管理人员在主会场参会。会议在各州(市)、各县(区)气象局设立分会场。(李佳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