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昆明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来源:省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04


3月2日,昆明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在昆明市气象局召开,分析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交流推进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云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晓毅,昆明市分管副市长张勤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昆明市气象局汇报了相关工作进展,对照厦门、杭州、广州、武汉、成都、郑州等大城市先进工作经验,梳理短板弱项,谋划下一步推进昆明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各参会单位就推进昆明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作交流研讨。

张勤勋代表昆明市政府感谢省气象局长期以来对昆明气象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充分肯定了昆明市气象局前期取得的工作成绩。张勤勋表示,昆明市政府将认真研究气象装备、设备老化的不足和问题,对气象预报前沿领域的研究、精准预警预报处置研究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抓好部门应急联动,认真对照《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昆明市推进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昆政办〔2021〕74号)抓好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

尹晓毅强调,当前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面临新形势,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频发重发带来新挑战、城市发展和精细化治理带来新需求、保障城市安全提出新要求。做好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提升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能力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二是要准确把握昆明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存在的不足,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更好地为城市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障;三是要突出重点和特色,加快推进昆明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

尹晓毅要求,省局有关单位和昆明市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城市发展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的部署和要求,分析昆明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与昆明市政府共同推进昆明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在提升我省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工作中,昆明市气象部门要走在前、当表率。

会议由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劲松主持,省局办公室、减灾处、观网处、预报处、计财处,省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昆明市防汛抗旱办主任、昆明市气象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和相关人员,西山、五华、盘龙、官渡、呈贡、晋宁、安宁市(区)气象局局长参加会议。(李佳汇、周蓉、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