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线上线下齐互动——云南气象部门组织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省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25

    3月23日是第62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为“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云南气象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线上线下活动。

    为顺应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和公众的实际需求,省气象局在“一盘棋”思路下,本着“统筹、联动”的指导原则,合力全省媒体宣传技术力量,集中资源,统一部署,联合行动,创新科普气象宣传活动方式。联合新华社、云南网、云南发布等主流媒体,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自媒体,以直播、短视频等融媒体方式密集开展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强化“一盘棋”联动效应,组织全省各州市及云南10家全国气象科普基地共同参与“第九届全国气象科普系列报告会”、“3.23世界气象日访谈直播节目”、“世界气象日特辑短视频《天气“把脉人”:春江水暖ta先知》”以及“3.23世界气象日专题直播讲座”等活动,确保全省气象部门2022年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高效开展。



德宏州局、芒市市局气象志愿者身穿蓝马甲共同走上街头,摆放好气象科普知识宣传展板、展台,结合芒市当前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需求,一边劝导市民戴好口罩、做好安全防护,一边将一份份气象科普宣传材料递到市民手中。对于那些没有口罩的市民,志愿者们还精心准备了印有3.23世界气象日logo的口罩发放给他们。活动当天,共计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口罩200余个。



临沧市气象局联合融媒体新闻社启动世界气象日线上宣传,连续7天向社会公众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通过抖音公众号、微信公众号和电视节目等平台向公众展示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3月22日,临沧市云县气象局干部职工来到疫情防控督导挂钩村文雅村和南挖河村,在督导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及相关疫情防控举措要求的同时,开展“3·23”世界气象日志愿服务活动。


昆明市富民县科协为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挂牌。在3月23日-25日期间持续开放科普基地,为群众讲解观测场仪器的原理、观测资料收集传输、天气预报制作流程、防雷避险常识、应急预警灾害发布、人工影响天气设备操作和原理等。

普洱市江城县气象局走进驻江某军营开展了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气象科普宣讲员结合江城气象防灾减灾、雷电灾害和暴雨洪涝、大风等常见气象灾害防范知识进行了科普宣讲。通过本次宣讲活动有效提高了军营官兵们对气象灾害的认识和防御能力。

    西双版纳州气象局与西双版纳八壹中学、勐腊县气象局、西双版纳机场气象站联合开展了以“先锋讲堂, 趣味科普”为主题的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进校园主题党日活动。大理州气象局联合大理州科协组织科普志愿者前往大理市下关四中,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文山州丘北县气象局分别到丘北县第二小学和丘北县东湖花园广场开展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并向市民发放气象科普宣传、气象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21年修订版)等材料。曲靖市沾益区气象局对四所小学2860名学生开展线上气象科普知识宣传,组织观看中国气象学会组织的气象日主题在线直播活动——《聊聊强对流天气的灾害的“七十二变”》视频。(组稿:陈晴、李佳汇供稿供图:各州/市/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