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全省气象部门密切配合 抢抓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9

3月23日至24日,云南省各级气象部门密切配合,抢抓有利天气形势,积极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缓解当前旱情。

据悉,今年3月以来,全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滇西北等地气象干旱发展较快。云南省气象部门加强旱情监测,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抓住一切有利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3月22—24日,2架增雨飞机在普洱、西双版纳、玉溪、大理南部、临沧、保山、楚雄实施增雨作业7架次,同时昆明、玉溪、红河、楚雄、大理、临沧、普洱、西双版纳、保山、德宏、怒江11个州(市)实施地面增雨作业213点次。通过实施空地结合的人工增雨作业,文山南部、红河南部、玉溪、普洱、西双版纳、临沧、德宏南部、保山南部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累积雨量约11~99毫米。降水对缓解旱情、增加库塘蓄水、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保护生态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此次人影作业过程,全省气象部门提前研判、密切配合、快速服务。省气象台精准预报了3月22—24日我省降水天气过程,并向云南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制作报送《重要天气预报》和《天气实况信息》,发布强对流黄色预警。气候中心就降雨天气对春耕备耕、森林火险方面的影响进行了分析。省人影中心提前三天发布人工影响天气潜力预报,提前24小时滚动发布作业预警信息,多次开展双机联合作业,并对各州市地面增雨作业进行实时指导和监管,作业结束后及时开展作业效益评估,发布作业快报1期、作业简报1期。减灾处组织开展决策气象服务,向省委、省政府报送《2022年3月23-24日云南降水情况及影响分析》,组织全省开展有针对性的空地结合人工增雨作业,指导省气象台和各州市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局办公室组织召开专题宣传策划会,统筹部门媒体和社会媒体力量,积极宣传此次人工增雨的重要作用。服务中心通过云南卫视、云南发布、《都市条形码》直播连线、中国气象频道、州市天气预报、91.8交通之声直播连线等节目宣传此次降雨过程、人工增雨作业情况、全省未来天气形势、气象服务建议和提示提醒。人民网、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新闻广播、云南网等多家媒体对人工增雨作业及效果进行了报道,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应。(李佳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