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省局召开2022年云南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工作动员会议暨全员视频培训
来源:观测与网络处 发布时间:2022-03-3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精神及中央领导同志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气象局把今年确定为“质量提升年”。按照省局党组工作部署,聚焦提高精密监测水平,更好地满足精准预报、精细服务需求,结合“质量提升年”行动,更好地发挥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效益,为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3月30日,省局召开了2022年云南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工作动员会议暨全员视频培训。



会上昆明市气象局和普洱市气象局针对体系运行和汛期业务准备工作做了交流发言。省局观测与网络处对全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整体运行情况做了汇报。受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尹晓毅委托,省局一级巡视员杨明对过去一年以来质量管理体系取得的成绩给于了肯定,对持续做好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下一步工作做了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体系管理思维,充分发挥领导在体系运行的中心作用;二是要持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围绕“强基础、重提升、创标杆”的目标,强化体系与业务融合,不断改进管理过程方法,做好业务流程再优化、制度清单再梳理、体系文件再完善;三是要继续优化风险措施统筹管理,建立体系运行风险“一张网”机制和风险库,开展风险再识别、分级评价和应对风险的技术研究,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四是要加强内审检查工作,深挖问题根源,找差距、抓落实,实现观测业务的提质增效;五是充分准备,迎接国家级内审检查。按照质量管理体全员参与培训的要求,杨明还做了题为《质量管理体系在气象观测业务管理中的应用》的全员培训。

全省各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覆盖单位全体人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了此次动员会和培训。(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