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云南气象部门全力开展寒潮雨雪天气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来源:省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01

    云南气象部门全力开展3月31日至4月2日的寒潮雨雪天气气象保障服务工作。3月28日,云南省气象台在《天气周报》中预报了此次强降温天气过程。3月29日,省局向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了“3月31日至4月2日我省将出现寒潮雨雪天气滇西北将降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的《重要气象信息专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轮寒潮天气过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防范应对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对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做出部署。

    3月30日,省局组织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水利厅、文化和旅游厅、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开展寒潮雨雪天气的防灾减灾工作联合会商,综合研判此次过程对农业生产、交通、旅游、电力可能造成的影响,确保防灾减灾工作有序到位。

    3月31日,云南省气象局迅速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四级应急响应,云南省局和相关10个州(市)气象部门严格按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监测预报预警、会商研判、预警信息发布、部门联动和应急值班值守各项工作。3月29日—4月1日,发布省级寒潮、暴雨预警2条;各州(市)、县共发布寒潮、道路结冰、暴雨、大风、雷电、强对流预警239条。 

    省局组织省内各大主流媒体对寒潮、雨雪预警等情况进行及时广泛宣传,联合新华社、云南发布、云南网、春城晚报等主流媒体,通过微博、微信、腾讯企鹅号等自媒体平台发布气象信息;在云南卫视、中国气象频道、州市天气预报节目、91.8交通之声直播连线等节目中发布专题采访和未来天气情况,确保公众广泛知晓并做好防范。(陈晴、杨昶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