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云南:气象工作纳入“十四五” 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8

3月2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建设等工作纳入其中。

《规划》指出,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云南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暴雨、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易发高发,重特大地震灾害风险形势严峻复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规划》明确气象工作纳入五项“重点工程”:一是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程。加强气象综合监测网建设,升级地面自动气象观测站,在探测盲区增补天气雷达,提高气象灾害精密监测能力,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快速协同高效存储的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数据支撑环境;建立多时效多气象要素的0—30天无缝隙、精准化、智能型网格预报业务体系,建设智能预报业务平台。暴雨预警信号准确率达90%以上,气象灾害监测率达70%以上。二是自然灾害防御能力提升工程。强化气象监测预警信息化支撑保障,持续推进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建设,加快人工影响天气基础设施建设和作业装备改造,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的防灾减灾能力。三是防灾减灾救灾数字赋能工程。建设云南数字气象基础设施。扩建气象信息感知网, 优化省、州市、县三级网络结构,升级气象通信能力,提升全省域网带宽,提高省级业务用互联网出口带宽。升级卫星广播系统,应用新通信技术,优化气象移动通信网。持续打造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和扩充省级通用基础设施资源,扩充算力和存储规模,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四是全民防灾减灾素质提升工程。整合社区网格员、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员、灾害信息员、气象信息员等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确保全省每个城乡社区(村)有1名灾害信息员。充分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世界气象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救灾主题宣传活动。五是应急技术支撑力量建设工程。联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共建横断山区( 低纬高原)灾害性天气研究中心以及大理国家气候观象台、昆明准静止锋科学试验基地 (弥勒),共同打造气象科研业务融合创新平台,使其成为立足云南、服务国家的区域气象科技研发创新平台、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并逐步形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气象科学辐射中心。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应用研究。(李佳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