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省局参加极端天气条件下城市洪涝灾害应急演练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6

5月15日上午,云南省气象局参加由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办、昆明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安澜-2022”防汛综合演练,这是云南首次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故教训为背景,开展的极端天气条件下城市重大洪涝灾害实兵拉动示范性演习,检验全省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此次演练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的要求,模拟2022年5月15日凌晨,昆明市极端强降雨造成主城区严重淹积水,城市的正常运行受到极大影响,地铁站涝水倒灌,地铁被迫停运,乘客被困车厢内;主城周边水库出现险情,群众受到山洪灾害威胁等多个场景,旨在检验防汛应急预案,强化防汛指挥调度,磨合协调联动机制,锻炼各级防汛应急队伍。演练包括前方指挥部现场会议、受困和落水群众应急救援、防汛排涝指挥调度、地铁站淹积水抢险救援、下穿隧道应急排水抢险、群众避险转移疏散、城市下游强排抢险、新闻发布八个科目。

期间,云南省气象局按照既定演练内容参演了“前方指挥部现场”及“新闻发布”等科目,汇报了天气情况,演练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引导公众做好强降雨应对,加强和水利、应急、国土等部门联动,为防汛提供支撑。(李佳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