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省局再动员再部署汛期气象服务暨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9

7月22日,云南省气象局对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和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尹晓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落细落实中央、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防灾减灾、保障粮食安全及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工作、交出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满意答卷。

尹晓毅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对标《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进行整改落实的关键之年,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总体安全观,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牢记有效防范和应对气象灾害是气象部门的“国之大者”,深刻理解和把握服务“三农”工作,全力保障云南经济社会长治久安的重大意义。7月至9月,是云南防汛减灾工作的主战场,是大部分地区秋粮、烤烟等高原特色农业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云南近年来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暴雨、高温、冰雹等灾害性天气交替出现,对防灾减灾、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造成重大威胁,要切实增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及保障粮食安全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防灾减灾、“三农”工作对气象服务提出的更高要求,深刻理解气象服务面临的巨大挑战。

尹晓毅要求,做好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工作要求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完善保秋粮气象服务工作专班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开展督查检查,各州(市)气象局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既要上传下达,更要结合实际,组织县(市、区)气象部门开展各具特色的气象服务;要建立完善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分时段的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业务及农业气象灾害指标体系、提高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加强农业气象服务信息化建设,为做好直通式服务奠定基础;要建立“智能网格预报+农业气象服务”业务体系,联合涉农部门开展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模型研究及业务系统研发,共推云南气候助力高原特色农业丰产丰收。深化部门合作,凝聚为农气象服务工作合力,适时组织农业气象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研了解服务需求,与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常态化农情会商,联合发布风险预警。

尹晓毅还就全力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加快推进“补短板”和省级财政等工程项目建设,强化雷达、卫星等产品在防灾减灾、农业等专业气象服务方面的应用,强化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服务、预警信息发布和州(市)气象灾害预警联防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智能网格预报产品的应用水平。二是做好气象实况报告和滚动递进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面向各级党委政府和决策部门的实况监测及预警信息报告制度,开展从中期、短期到短时的“1262”递进式气象服务,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三是强化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建立完善本地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做好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手机短信全网分区发布工作,多措并举提高面向社会公众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覆盖面和时效性。四是强化山洪、地质灾害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加强河流上下游、左右岸信息共享、天气会商和联防,做到上下游联防,左右联动,最大限度减轻人民群众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五是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各级领导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各单位要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各项业务工作取得实效。六是持续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为载体,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宣传各地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大力营造良好的舆论工作氛围。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劲松,省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罗刚,副局长罗庆仙,一级巡视员杨明到场指导。省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服务中心和楚雄、红河、文山、德宏州局就各单位气象服务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作了交流发言。

省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和各州(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陈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