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2022年云南省首届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举行
来源:记者站 发布时间:2022-08-06

8月5日上午,2022年云南省首届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昆明举行。经过层层选拔, 20位选手从预赛中脱颖而出参与了决赛角逐。

本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气象、部队、空管、机场、学校等31家单位的68名气象工作者和爱好者参与其中,年龄最大的51岁,最小的仅13岁。他们将气象知识与文化内涵、现实生活有机结合,用通俗的语言阐释、精彩的科学演绎,打造一场气象科普的视听盛宴,有力推动我省气象科普教育事业的发展,营造出全社会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




    选手们通过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科技常识测试和评委提问四个环节展开激烈角逐,带给公众更多科学视角,精彩地向观众呈现“云南火焰山——焚风效应”“解密孟湾风暴”“揭秘下关风”等科普讲解内容。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最具人气奖、最佳口才奖、最佳形象奖。最终,来自省气象服务中心的李翔、96722部队的刘俊、大理市气象局的杨澄三位选手获得一等奖。





    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开发和利用气候资源,都离不开气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云南省气象部门高度重视气象科学普及工作,不断优化气象科普资源供给和服务,气象科普工作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共打造了一批国家级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和校园气象站;编写制作了《气象灾害防御手册》等科普图册和线上短视频产品,形成了协调统一、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云南省气象科普教育体系。

    大赛由省气象局主办、气象服务中心承办。邀请云南省科技厅、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电视台、大连市气象局等单位的专家,对本次大赛予以专业的评审和具体的指导。评委们认为,本次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内容覆盖面广泛、选题新颖,参赛选手科普讲解能力优秀,互动性强,是一次全省气象科普讲解的高水平比拼,也是广大气象同仁、气象科普爱好者以同台竞技的方式进行交流学习的平台,形成了一批兼具吸引力、感染力的科普精品和一支素质优良的科普人才队伍。(文/陈晴 图/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