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云南省政府召开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2

8月10日,云南省政府召开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对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部署安排。副省长和良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州、市、县、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等27个省级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王予波省长对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批示精神,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和良辉指出,气象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十三五”以来,云南气象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与发展,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气象科技创新步伐加快,气象系统自身建设明显加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成效凸显。新发展阶段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是筑牢防灾减灾防线、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需要,是保障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识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气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和良辉要求,加快推进我省气象现代化建设。要夯实气象监测基础,织密气象灾害监测网,深化气象与各行业部门合作。要强化气象科技创新,将气象科技创新纳入全省科技创新总体布局,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要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省级人才计划和人才奖励对气象领域支持力度,深化气象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升基层技术人才的业务能力。围绕大局,全面提升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建立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的“1262”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推进全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强化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的应用,全力筑牢云南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要持续提升气象为农服务水平,提高气象服务经济运行和服务民生水平,切实强化气象保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和良辉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将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抓好《实施意见》各项重点工程落实,在资金、项目、用地等方面给予支持保障。要加强部门协作,各相关部门要立足职能,共同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气象部门自身建设,深化省部合作,落实中国气象局与省政府共同推进的气象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筹划新一轮省部合作协议的签订。

省气象局、科技厅、财政厅、应急厅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工作职责介绍相关工作安排,昆明、曲靖、楚雄、临沧等4个州(市)政府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李佳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