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云南自然灾害防御技术研发中心在云南昆明正式揭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2

 10月31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云南自然灾害防御技术研发中心在云南昆明正式揭牌。云南省科技厅厅长王学勤、云南省气象局局长尹晓毅,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余敏明出席仪式致辞,并共同为云南研发中心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小曳在揭牌仪式上讲话,云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一级巡视员罗刚主持揭牌仪式。


 云南省气象局局长尹晓毅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云南研发中心的成立,是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战略部署的生动实践,是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具体行动,对科学应对自然灾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用巨大、意义重大。云南研发中心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共同谱写云南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防灾减灾救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云南省科技厅厅长王学勤在致辞中指出,云南省科技厅根据科技部《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国科发政〔2019〕313号)以及《云南省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实施方案》(云科联发〔2021〕7号)有关政策支持云南研发中心的建设、运行,支持云南研发中心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运用及人才培引。云南研发中心的引进成立进一步壮大了云南新型研发机构体量,有利于提升云南自然灾害防治科技创新能力,聚集国内外优势科技资源,更好服务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研发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小曳在致辞中指出,将为西南地区自然灾害防御技术的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着力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服务于地方防灾减灾和百姓福祉安康。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余敏明在致辞中指出,云南研发中心将对接国家战略,服务云南需求,瞄准国际一流,强化前瞻布局,注重特色发展,引领科技创新。云南研发中心的成立是学校探索和拓展校外办学资源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在四川省外成立的第一个研发机构,更是云南省科技厅和云南省气象局对学校高度信任和全力支持的具体体现,揭开了局、省、校、地合作共建、共谋发展的新篇章。学校将统筹资源,整合力量,充分发挥学校在大气科学、信息技术、经济管理等领域的学科优势,全力建设研发中心,让研发中心在云南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据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云南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服务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探索灾害防治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云南省气象局、云南省科技厅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立新型研发机构云南自然灾害防御研发中心。云南研发中心在2022年7月26日被云南省事业管理局批准登记为独立法人事业单位,重点开展自然灾害智能监测、形成机理、预报预警和风险管理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高影响天气监测预报理论、人工影响天气关键技术、人工智能气象应用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应用技术研发、成果推广及产业化应用、人才培养和科学普及等工作。拟通过5至10年,把云南研发中心建成研究特色明显、研究队伍精干、运行管理高效的现代新型研发机构,成为立足云南、服务国家的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然灾害科技研发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以及自然灾害研究和防治科技产学研综合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