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省局召开全省预报服务复盘总结会——聚焦精准预报能力提升 推进云南气象预报预测业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科技与预报处 发布时间:2022-12-15

    12月14日,省局召开2022年全省预报服务复盘总结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目标任务,聚焦精准预报能力,认真总结今年预报服务工作,交流经验、总结不足、持续奋进,推进云南气象预报预测业务高质量发展。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玮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期间,省气象台、气候中心和昆明、红河、临沧、普洱、丽江、昭通等6个州市气象局针对今年的预报预测服务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科技与预报处副处长罗松解读了省局党组印发的《云南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22—2025年)》;科技与预报处副处长李磊做了2022年预报业务工作报告,回顾了预报工作进展,分析了面临的形势任务要求以及2023年工作思路。会议还通报表扬了2022年度优秀复盘论文。

    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气象监测预报预测预警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今年以来,气象预报预警质量稳步提升,智能网格预报业务能力、基层灾害性天气预警能力持续加强,短临预警技术能力水平、气候业务智能化网格化水平不断提升,上下级气象台的灾害性天气联防责任进一步强化,彰显了云南气象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情怀和精益求精的高度事业心、责任感。

    会议强调,在看到预报预测预警服务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准确把握气象预报预测业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清醒地认识到精准预报核心技术有待突破、业务布局和流程不够集约高效、预报员转型发展仍面临多重困难。

    针对巩固精准预报成果经验,全面推进气象预报预测业务高质量发展,会议要求: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提升精准预报能力的使命感、责任感。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树牢“两个至上”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加快补齐预报业务短板,以精准预报为核心,带动和促进气象业务和保障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坚持人民至上,以守护生命安全的责任推进预报精准能力提升。坚持自信自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推进预报精准能力提升。坚持守正创新,以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推进预报精准能力提升。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核心关键,集智破解精准预报难题。坚持系统观念,“主动、互动、联动”推进预报精准能力提升。坚持胸怀天下,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推进预报精准能力提升

    会议还对全力做好冬季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作出部署:一要加强冬季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各地要根据本地灾害特点,开展分区域、分灾种、精细化的预报预警服务,提高预警的针对性。二要加强冬季抗旱及森林防火气象服务。建立跨部门的会商研判机制,开展干旱对农业、水资源、森林防火等方面的影响分析和趋势预测,把握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三要加强防灾减灾联动协同。建立健全面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重大天气过程直通式报告机制,开展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推动重大气象灾害“叫应”机制在基层的落实落地。四要确保业务服务与疫情防控“两不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结合气象部门工作特点,落实属地防控措施,做好业务的正常稳定运行与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相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气象台、气候中心分管领导以及相关监测预报预测预警服务科研业务骨干,各州(市)气象局分管领导,各县(区、市)气象局主要领导以及相关预报服务业务骨干在分会场与会。(陈晴、王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