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聚焦监测精密 提升气象观测能力——云南补短板工程一期建设圆满收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弥补防汛救灾工作的短板、弱项,中国气象局于2021年7月启动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云南省气象局2021年7月28日召开了云南省补短板工程建设启动会,成立了云南省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项目管理办公室,并同步要求州(市)局成立补短板工程办公室,并着手编制可研报告、论证等工作,全力推进补短板工程建设。党组书记、局长尹晓毅强调全力推进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的建设是针对云南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保障薄弱环节,补足云南气象监测预警短板的实际行动。

在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期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成绩单:建成342套自动气象站、4部X波段天气雷达、2套地基遥感垂直观测系统,且均已实现数据上传应用,在全国建设进度排名中分别位居第四、第二和第一,受到中国气象局补短板工程检查组的高度评价,并在今年汛期服务中发挥了效益。


克服困难 积极推动项目进展

云南省气象局高度重视补短板工程,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实施。尽管时间短、任务重、自然环境恶劣,加上今年上半年疫情、汛期强对流等不利天气多发、部分站址地形复杂带来选址建设困难等因素影响,各建设单位仍然争分夺秒,充分体现出气象人吃苦耐劳的坚韧精神。

贡山X波段天气雷达站位于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独龙江隧道口上方,海拔高度4054米,自然环境恶劣,道路全为山石,施工难度异常艰难。加之今年汛期阴雨天气较多,雷达站址地平均积雪深度高达5米,最高处超过10米,交通不便、高寒缺氧、物资匮乏、疫情防控等问题司空见惯,每天道路推进不足10米。直至6月10日,站址地雪深仍然超过2米,不具备通行条件。

为保证进度,贡山县气象部门职工和技术人员徒步两公里,靠肩挑、手提将设备扛上山,依托简陋帐篷支撑,克服重重困难,在阴雨极寒环境下连续24小时开展电磁环境测试。省、州气象局领导和贡山县委、县政府领导也多次到现场推进工作,集中各方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全力投入项目抢工。

   10月2日,雷达站址道路终于迎来了全面贯通,这意味着基础建设可以开工了,但是今年的施工窗口期也即将结束。今年10月,雷达站累计降雨日数高达19天,连续最长降雨日数达8天,且10月18日就已经出现了雨夹雪天气。为了在今年大雪封山前完工,贡山县气象局全力以赴,施工人员冒着大雨、顶着严寒,发挥了“苦干实干加油干”的精气神,终于在10月20日完成了全部主体建筑浇筑,10月30日完成了雷达天线和天线罩吊装。

  曲靖地处滇东,是北方冷空气入侵云南的北大门,也是昆明准静止锋影响的主要区域,气象灾害种类多,频率高,局地性强。2021年7月21日,在中国局和省局的领导下,曲靖市气象局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全力开展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还算顺利,可伴随着2022年初疫情的扑面而来,宣威、陆良、师宗频繁受疫情影响,设备延迟到货,进度受阻。为确保在2022年入汛前投入使用,所有台站工作人员克服一切困难,每天起早贪黑地奔赴站点基础建设、安装、调试现场。宣威市的王玉广便是其中的一员,一个多月以来,他曾多次连续到达妻子工作所在的乡镇进行选址、基建、安装、调试,却一次也未能回家看望一下妻儿,他还风趣地跟同事说:“哈哈,哥也算个能人,也能像大禹那样三过家门而不入。”正是有无数这样的舍身忘己的气象人,才让曲靖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顺利升级更新六要素自动气象站28套,新建六要素自动气象站3套,并完成所有站点的顺利入网和数据切换。


 效益凸显 自动观测站网保驾护航

“2021年和2022年两年,全省共新建自动站72套,更新升级317套。项目完成后,全省(省级)常规自动站将从工程实施前的2645套增加到2717套,其中6要素以上(含6要素)自动站的比例从13%上升到27%,翻了一番多。”地面自动站工程总师胡梅介绍,补短板工程自动观测站网建设项目有效填补了云南部分区域自动气象站观测空白,提升了数据传输质量,增强了对突发性、灾害性天气的监测能力,为开展好精准化预报预警和精细化气象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云南补短板天气雷达的建设,将极大提升探测硬件的“硬实力”,为云南强对流监测提供可靠、高时效性的支持。“X波段天气雷达弥补了C波段雷达的观测盲区,有效增强对雷暴大风、冰雹等中小尺度强对流天气的捕捉能力,提高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水平。”雷达、垂直观测工程总师舒斌介绍,“地基遥感垂直观测系统建设,实现温度、湿度、水汽、气压、风、气溶胶、大气成分和水凝物等大气热力学、动力学、物理学、化学基本变量的垂直结构探测,实现大气垂直结构的精细监测。”

 目前补短板工程的成果已经在云南各地陆续发挥效益,尤其在今年汛期的多次气象保障服务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5月20日,昭通市气象局组织市县两级完成的30套升级站和1套新建站正式投入使用并发挥效益。7月以来,昭通市气温持续偏高,降水量持续偏少,发生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伏旱”。干旱发生以来,除常规气象服务外,昭通市气象局启动应急响应和特别工作状态,组织农试站每日开展干旱监测,向市委市政府及时发布监测报告和重要过程气象信息专报,与农业部门联合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产品,组织10县(区)共同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开发了空中云水资源,举全市气象部门之力尽可能缓解干旱影响。

临沧市2021年补短板工程建设的实施内容为:更新23套自动气象站,新建1套自动气象站,新建1部X波段天气雷达。在面对疫情、机场净空条件限制等诸多困难下,市自动站建设及凤庆X波段雷达在全省率先建成并投入试运行。10月7日夜间,临沧市双江县忙糯乡出现强降水,12小时累计雨量远超双江县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历史极值。过程期间,市、县两级气象部门通过气象观测站点实时掌握降水信息,及时向公众、地方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发布预警信息,为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指挥调度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重要气象决策依据,为乡镇迅速组织人员转移争取宝贵时间,最大限度避免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市、县两级政府针对此次气象部门预报预警、响应和气象保障服务给予高度肯定,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针对此次服务过程下发文件给予通报表扬。


暴雨“窝子”昔马 汛期服务能力提升

昔马镇位于德宏州盈江县最西部,地理上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脉西南端的迎风坡上,地形呈高山小盆地,海拔820—2580米,西部山地十分陡峭,东北部有高山阻挡。每年西南季风爆发时,来自印度洋充沛的暖湿气流沿着伊洛瓦底江冲积平原进来,在遇到昔马西部陡峭山地时,受山脉的强烈抬升作用不断成云致雨,并被东北部高山阻挡,持久不散,形成地形雨。

暴雨“窝子”昔马,气象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多年平均降水量达3881.6毫米,2020年降水量更是高达5064.2毫米,为全省有记录的年降水量之冠。当地有民谚“半年雨水半年霜”,冬霜如雪,银装十里,夏雨飘零,乳雾相伴。

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计划在盈江县油松岭乡建设1部X波段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在昔马而排寨、勐弄、苏典诗密娃底、旧城新民村加密布设4套智能6要素自动气象站。为赶在主汛期到来前完成昔马而排寨自动站建设,盈江县气象局业务员在5月30日克服降温、降雨、大风等不利天气影响,连续作业10个小时加班加点完成了设备安装调试任务。

昔马而排寨气象站建成后,有效弥补西部山区灾害易发区观测空白,大幅度提升自动气象站的观测性能及数据可用率,在今年的汛期服务中,为盈江县侨乡昔马等重点气象灾害防御乡镇提供精密天气监测,进一步提高了综合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充分支撑盈江县气象局在汛期气象服务中化被动为主动,较好发挥预警信息“消息树”和“发令枪”作用。

今年6月16日,昔马而排寨大暴雨141.4毫米,昔马镇政府根据气象预警监测信息,及时组织转移保边村火石沟、而排新寨6户21人至安全地带,无人员伤亡;6月27日,昔马而排寨大暴雨109.6毫米,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盈江县各级政府部门在收到县气象局预警信息及电话叫应提醒后,果断做出在强降雨落区太平镇雪梨村和那邦镇采取“停工、停业、停课”措施,无人员伤亡。

11月15日,省气象局召开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推进会,强调要站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把补短板工程作为契机和机遇,进一步提升云南省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确保高质量完成这项历史性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目前,补短板工程二期建设目前正在稳步推进。截至11月30日,47套自动气象站设备全部到货,已有42站完成建设任务,预计12月底可实现数据上传。已完成42套自动观测站网建设(共47个站点);2部X波段天气雷达具备吊装条件(共6个站点);2套地基遥感垂直观测系统待到货安装(共2个站点)。

 今年是云南省气象局的“质量提升年”,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省气象局认真梳理了存在的短板弱项,在2022年和2023年的目标任务中,强调推进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高质量协同发展,全方位做好气象保障服务;抓好《云南省人民政府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落实,加强部门协作,推动相关工程项目建设和任务落地;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高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健全气象防灾减灾联动机制,奋力开创云南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为此,云南省气象局将进一步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省部合作为平台,以重点工程为抓手,构建严密高效的气象灾害防御支撑体系,可持续发展的气象保障体系和普惠共享的气象服务体系。





来源:云南日报 陈云芬 

通讯员:周蓉、解莉燕、高仟、周英、张荣、宋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