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联合多部门开展2023年春节假日天气预报大会商
来源:科技与预报处 发布时间:2023-01-20

 1月19日,省气象局联合省政府总值班室、交通运输厅、文化和旅游等12个部门召开2023年春节假日天气预报大会商。综合分析研判春节假日期间全省各地天气对交通、旅游、安全生产等方面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共商春节假日气象保障服务,强化部门联动,全力做好春节期间气象服务和应急保障工作。


 与会人员收听收看了2023年春节假日全国天气预报大会商。省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昆明市气象局、大理州气象局、西双版纳州气象局就1月21日至1月27日春节假日期间全省天气形势、气象灾害趋势及其对旅游、交通等关键行业、热点地区、重点区域、出返程关键时段等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进行了分析,并提出针对性气象服务决策建议。

     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玮就做好春节假期气象预报服务工作强调,一是充分认识做好春节假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认识到做好春节假日气象服务工作对于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欢乐祥和节日氛围的重大意义。二是优化气象服务供给,强化部门联动,统筹做好春节期间保安全、促发展气象服务工作。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做好大雾、大风和道路结冰等高影响天气的预报预警服务,做好交通保畅、能源供应、电力安全以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等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春节期间气象服务平稳有序。全力组织安排好春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做好应急处突,严格落实重大突发事件报告有关要求,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并做好妥善处置。四是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疫情防控调整转段决策部署,全力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转段平稳有序,气象服务不断档。

 预计春节期间,云南大部地区天气晴好,滇西北、滇中午后多阵性大风,行车需注意横风带来的不利影响;清晨滇中、滇西南局地有大雾,出行需注意行驶安全;滇西北、滇西、滇中空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偏高,需关注局地大风天气及高森林火险对能源设施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受冷空气影响,初二至初三我省东部地区将出现低温雨雪天气,需注意防寒保暖,并加强防范雨雪、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高海拔地区需防范电线结冰等对电力设施的影响。(陈晴、王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