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召开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研讨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1

2月24-25日,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落实中国气象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3815”战略发展,围绕云南气象“35815”发展战略目标,谋划细化未来3年的目标任务和行动计划,在全省气象部门营造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加快推进新发展阶段云南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上,各州(市)气象局、直属单位、内设机构负责人分别围绕云南气象“35815”战略发展目标,结合地方发展需求和单位实际,谋划未来三年行动计划和2023年重点工作,对落实“1262”精细化预报与响应联动机制和科学高效精准人工影响天气协调联动机制进行深入研讨。研讨会围绕主题,延伸观点,既联系实际又研究问题,提出了很多新思路、新方法,充分体现了各单位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通过研讨,各单位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为下一步锚定奋斗目标,抓好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落实,推进云南气象“35815”发展战略目标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尹晓毅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切实增强推进云南气象“35815”发展战略实施的紧迫感、责任感。一要牢牢把握气象事业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的社会事业公益定位,紧紧围绕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更加精准地对接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云南气象的高质量发展;二要转变思想观念,正视当前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统筹集约气象业务布局、不断优化气象业务流程,完善协同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推动部门气象、行业气象、社会气象整体协同发展;三要想在前、谋在前、抓在前,分阶段、分步骤实施云南气象“35815”发展战略,在过去几年取得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在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一件接着一件抓,一年接着一年干,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不断取得新成效。

尹晓毅要求,落实3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任务,要加强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完善履职尽责的知识体系,增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和能力;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主动谋划、深入调查研究,把握好战略、政策和发展三大机遇,切实把“补短板,强弱项,保安全”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基层,将劣势向后发优势转变;要坚持目标导向,结合本职工作,对标行动计划,做到目标清单化、工作具体化、落实责任化;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察实情、重实干、见实效,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力,行动有方;要强化责任担当,树牢底线思维,在奋勇争先中找差距,用改革方法做难题,以创新思维谋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尹晓毅还对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和切实抓好“两个机制”高效运行提出了要求。

会议通报了云南省气象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情况和综合目标考评情况。省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丁晓红,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劲松,副局长罗庆仙,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玮分别作工作安排。各州、市气象局、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王茜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