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气象要闻
< 气象要闻

气象要闻

气象部门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1

  “从这张地球大气圈层图,我们可以知道,大气一共被分为了五层……还未走进云南省气象局二楼报告厅,便能听到云南省气象台首席专家朱莉老师正在给大家讲解天气气候和水的变化对人类的影响,并通过视频向听众演示地球四季变化、水源的循环运动过程等气象知识。在这场精心准备的讲座中,孩子和家长们积极参与,竞相抢答,涌起一阵阵高潮。

3月18日,云南省气象局围绕2023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开放活动。以一盘棋思路,全省联动,资源共享的理念,充分发挥省局资源和人才优势,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传播形态,面向社会公众传播气象科学知识,普及气象法律法规,增进民众对天气、气候、水源的认识,提高自身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

本次开放日活动,为进一步增加公众对气象的关注度,扩大部门影响力,在“大科普”、“科普场景化社会化”等思路指导下,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积极组织了云南省气象台、云南气象大数据中心、云南省电视天气预报制作中心、云南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昆明市气象局在内的多家业务单位和气象科普基地对外开放,充分展现了各气象业务单位的业务科研成果和特色亮点,类型多样,内容精彩。活动期间,气象学会专门组织省局专家使用视频在线和腾讯会议等网络通道同步直播科普讲座,为各州(市)县气象部门和社会大众提供专家在线答疑服务,还联合省局多家业务单位制作了两期气象科普视频,进行全省分享和展播。

在活动现场,一位年近五旬的参观者感慨到:“云南的气象现代化发展速度快,这几年天气预报准确率也有很大提高,气象学科真是一门“硬”科技。”(达月珍 解莉燕)